舟山定海交通快速處置打響“定海品牌”

王琪兒、葉武杰

2020年05月11日09:06  來源:浙江在線
 
原標題:我區交通快速處置打響“定海品牌”

為不斷深化和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切實提高舟山定海綜合交通問題的處置效率,今年4月起,定海在省內率先啟動“最多一小時”綜合交通快速處置機制改革,並設立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時”應急指揮中心,通過內部體系再梳理、服務質效再提升,破解以往交通處置中出現的響應慢、到位慢、處置慢等問題,打響交通處置“定海品牌”。

5月8日上午,在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時”應急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正通過監控實時了解定海各交通要道的交通情況。中午11時38分,在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時”工作群內,工作人員匯報鴨東線往三江方向某路段出現防撞桶損壞的情況,該應急指揮中心工作人員迅速響應,通知責任單位舟山市宏道公路養護工程有限公司核實處理。隨后,該公司工作人員趕到現場,第一時間更換了防撞桶,保障了車輛通行安全。“有了這樣一個平台后,交通處置速度明顯提升。”舟山市宏道公路養護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禎迪告訴記者,以前都是工作人員日常巡查公路路況后,發現問題,才進行處理,無法第一時間解決,現在這樣的狀況得到了有效緩解。

據了解,該應急指揮中心由原定海區交通指揮中心升級拓展,以“最多一小時”快速處置機制為核心,統一接收各鎮(街道)轉辦件、群眾投訴、日常巡查和“12345”等平台派件,由相關責任單位進行現場核實,指揮中心根據核實結果統一分派人員處理,並將處置結果記錄備案,第一時間反饋給問題反映方。

“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計接收各類警情117件,完成處理117件。”據該應急指揮中心副主任張玲華介紹,中心對試運行前后的數據情況進行對比發現,護欄清理到位平均速度從54.5分鐘縮短到28分鐘,路面油污清理到位平均速度從35分鐘縮短到23分鐘,綠化帶清理到位平均速度從41分鐘縮短到17分鐘,處置速度明顯加快。目前全區接入該應急指揮中心的監控點位共有96個,該應急指揮中心計劃將更多的探頭接入中心,以便更好地發現問題,並進一步完善工作細則,不斷提升服務質效。

除成立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時”應急指揮中心外,定海還通過梳理綜合交通處置案例,分31種現場情形制定了“最多一小時”辦結、到位、響應“三張清單”。對輕微或一般交通事故、工程車貨車拋洒滴漏等9類情形,要求“最多一小時”辦結﹔對發生致1人以上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公路兩側建筑紅線擅自架設管線及開挖填埋等12類情形,做到“最多一小時”到位﹔對上級分派的養護管理和路政管理中的突發事件、嚴重交通事故現場應急等10類情形,做到“最多一小時”響應。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