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家園 共建共享

——全國部分縣級文明城市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剪影

2020年05月1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美好家園 共建共享

“現在已經習慣了干淨衛生的環境,看到不干淨的地方,要清理好才覺得舒服!”作為村裡的“和美鄉風”志願者,江蘇張家港市南豐鎮建農村村民孟坤祥每天早晨都要把自家庭院打掃得一塵不染,還會走門串戶提醒鄰居們注意村前屋后衛生。

張家港市已經連續五屆入選全國文明城市。近年來,張家港在建好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同時,在村民家中設立先鋒崗、環保崗等8類“和美鄉風志願崗”,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明實踐活動,引導群眾自發參與環境整治、垃圾分類等活動,使文明實踐陣地由中心、所、站拓展延伸到村民家中。張家港市委書記潘國強介紹,張家港現有愛國衛生志願服務隊156支、約8500人,今年以來已開展志願服務項目2700余項。

美好家園,共建共享。近年來,在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中,全國還有不少縣級文明城市像張家港一樣,創新舉措、廣泛動員,發揮志願者示范帶動作用,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

開展志願服務,發起文明行動,引領健康生活新風尚。

“志願者發的這些宣傳頁挺好,不僅有環保知識,還詳細介紹了疫情防控常態化后我們該怎樣做好防護,太貼心了!”翻看著宣傳頁,正在秧歌公園散步的山東膠州市膠北街道東鬆園社區居民李瑛高興地說。一旁,膠北街道環衛所負責人周軍告訴記者,這些志願者每天會在各社區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引導居民增強衛生意識,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4月以來,膠州市組織志願者分組深入12個鎮(街),積極開展愛國衛生志願服務。

生活健康,離不開心理健康。4月以來,陝西志丹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結合疫情防控,搭建起以居民社區、中小學校、機關單位為基底的心理疏導志願服務體系,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心理疏導,一大批志願者活躍在城鄉各處,為基層百姓送去溫暖。“感謝志願者老師開導,他們傳遞的不僅是心理學知識,更是愛和希望。”靈皇地台社區居民郭彩霞深有感觸。

截至目前,志丹縣已開展心理疏導類志願服務活動1300余場次,惠及群眾近1萬余人次。

最近,各地發起“公筷行動”,受到群眾廣泛認可。“使用公筷的倡議推出后,不少餐飲單位積極響應,我們要讓‘公筷公勺、健康分餐’成為全市餐飲新風尚。”浙江海寧市餐飲行業協會會長吳海忠告訴記者,協會要求經營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上的餐廳為消費者提供公筷公勺,並設置專門存放箱,下一步還要推行300平方米以下餐廳和農村大型聚餐全面普及公筷使用。類似案例還有不少:在志丹縣,370多家復工復產的餐飲門店,全部實行“一菜一筷、一餐一勺”用餐標准﹔在張家港市,志願者召集村民開展防疫手抄報制作活動,並以“餐桌革命,公筷行動”為主題倡導使用公筷公勺……

依托信息工具,開展評優選優,讓城鄉面貌更靚麗。

“我家附近有一處建筑垃圾,堵得人都走不過去了!”雲南騰沖市民王芙蓉最近出行遇到一點小麻煩,她撥打了當地城建熱線,施工方很快就清掃了建筑垃圾。近年來,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智慧城市在推進愛國衛生運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騰沖按照“一屏知全域、一網管全局”的智慧城市治理模式,積極建設數字城管監督指揮中心,開啟“12319”城建服務熱線、市民通APP、城管通等城市治理信息來源渠道。“有問題一反映,立刻都能得到處理。現在走到哪兒,都干干淨淨、漂漂亮亮。”王芙蓉感嘆。

推窗見綠、抬頭賞景、起步聞香……這方富有情調的小天地,是福建晉江市內坑鎮白垵村村民何小勇家的天台,最近在全市“最美庭院(陽台)”評選活動中獲得高分。“評選最美庭院,是我們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一個重要抓手。”晉江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活動充分調動了群眾的積極性,形成人人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的良好氛圍。

(綜合人民日報記者何聰、姚雪青、潘俊強、龔仕建、顧春、李茂穎、劉曉宇報道)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1日 01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