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文物活起來,首先不能“火”起來

杭州市園文局有序推進文物建筑“智慧消防”系統建設

張同泰

2020年05月12日08:24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要讓文物活起來,首先不能“火”起來

開欄語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

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2020年杭州市園林文物局將繼續開展文物保護利用、文化遺產交流互鑒等工作,讓文物活起來,讓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豐富起來,讓社會保護文物的氛圍濃起來,多措並舉全力以赴打造文物事業的“美麗中國”杭州樣板。

火災是危害文物建筑安全的主要風險,消防安全是文物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杭州市園林文物局主要負責人說,為了貫徹中央、省市委相關文件精神,加強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增強火災預警防控能力,2019年年底,杭州全面啟動全市文物平安工程,經前期摸底調查,杭州共排查出具有消防安全隱患的市級以上文保單位600余處,計劃在三年內實現“智慧消防”全面覆蓋。“今年市園文局將繼續圍繞文物建筑‘智慧消防’系統三年建設計劃,通過一系列組合拳,提高文物消防安全的‘智慧指數’。”

據統計,目前列入第一年實施計劃的包括441處文保單位和124處歷史建筑,佔到總量的70%以上。截至4月,全市有219處文保單位和53處歷史建筑完成“智慧消防”安裝工作。

老文物用上“新玩意”

“這裡是總閘,這裡是分閘,新裝的‘智慧消防’法寶讓很多隱患在第一時間被發現並早早掐滅了。”

昨天(5月11日),記者在孩兒巷98號陸游紀念館,跟隨下城區住建局園文綠化科科長鄧辛巡查紀念館新裝的“智慧消防”系統。陸游紀念館是晚清民居,木結構三開間兩進雙層回廊式的建筑,2006年6月起對外開放,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並已列為杭州市青少年學生第二課堂活動場所,現為杭州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安裝“智慧消防”應用非常有必要。鄧辛說,木結構房屋屬於易燃隱患文保單位,紀念館又位於市中心,人流量非常大。“去年計劃啟動后,我們第一時間給紀念館安排上了。”

該系統包括電氣安全在線監測裝置和電氣滅弧式防火保護裝置兩種,共11台。這兩樣裝置分別裝在陸游紀念館的走廊和后院,有不同的“智慧”。

智慧電氣安全在線監測裝置,通過傳感器對用電環境實時檢測,從而判斷電氣線路是否有過壓、欠壓、過流、剩余電流超限、溫度超限等故障﹔一旦發生故障,系統能快速通過無線方式上傳到后台,從而有效保証故障發生時聯動系統的可靠性,具有漏電探測、溫度探測、電流負荷探測、電壓探測等功能。

智慧電氣滅弧式防火保護裝置,採用滅弧式短路保護技術,當被檢測線路發生短路或過載時,由短路保護器以滅弧的方式切斷電源,確保短路或過載點不產生危險性電弧火花。可實時檢測紀念館內電源狀態,具有短路保護、過載保護、故障自診斷等功能。

位於中山北路99號的張同泰藥店現為杭州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也是杭州“智慧消防”的受益者之一。“張同泰”辦公室副主任王一帆說,張同泰這幢建筑自1850年建成以來,就一直在此經營,“之前由一名電工進行人工巡查,但有些隱患人工第一時間不一定能發現﹔裝完這個系統后,心中踏實了許多。該智慧消防系統不僅能杜絕短路和過載火災等情況的發生,同時,數據會上傳到智慧用電安全監管系統雲平台,讓用電安全管理變得簡單高效便捷,一目了然。”

據悉,智慧消防系統雲平台,採用“感、傳、知、用”等物聯網技術手段,綜合利用無線傳感、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通過互聯網、無線通信網、專網等通信網絡,對消防設施、器材、人員等狀態進行智能化感知、識別、定位與跟蹤,實現實時、動態、互動、融合的消防信息採集、傳遞和處理,通過信息處理、數據挖掘和態勢分析,為防火監督管理和滅火救援提供信息支撐,提高社會化消防監督與管理水平,增強消防滅火救援能力。

杭州文物平安工程取得階段性成果

“下城區是全市智慧消防系統建設中的一個縮影。”杭州市文物保護管理所段虹說,杭州文物平安工程將全市一張圖、一盤棋,13個區縣市共打一場“仗”。

據悉,2019年4月至7月,市園文局通過4個月時間,對杭州全市文保單位和歷史建筑的消防設施設備開展摸底調查,基本明確存在消防安全隱患建筑數量。同時,選取已安裝“智慧消防”系統具有代表性的4處文物建筑召開全市“智慧消防”工作現場會,組織相關部門人員直觀地學習考察﹔8月,市園文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發文,出台《杭州市文物保護單位和歷史建筑“智慧消防”建設工作方案》和《杭州市“智慧消防系統”補助暫行辦法》,明確了“智慧消防”建設的總體目標、實施范圍、職能分工、建設內容、資金補助方式等。

“像孩兒巷98號建筑的相關數據,也會同步到杭州消防的信息平台,未來會納入市智慧園文平台,多部門都能在第一時間接收到相關信息。”鄧辛說。

通過近一年的摸索,杭州“智慧消防”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4月,全市已有219處文保單位和53處歷史建筑安裝完成。其中,下城區完成第一年全部建設計劃並順利通過驗收﹔拱墅區、臨安區、淳安縣完成第一年建設計劃。

“一座城市的文化遺產,代表著城市悠久歷史文化的根與魂,而文物安全則是文物工作的底線和生命線。”該負責人說,未來市園文局將繼續強化文物消防安全責任,推動全市文物安全規范化、精細化、智慧化管理,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堅決打贏杭州文物安全防范的攻堅戰。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