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置換,好項目不用等 浙江桐鄉聯動多方助企業加快上馬新生產線

宋彬彬

2020年05月12日08:2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產能置換,好項目不用等

5月11日,浙江桐鄉經濟開發區內浙江嘉鑫機械部件有限公司新購的一套壓鑄設備安裝完畢,即將運營。總經理謝生一臉喜悅:“多虧政府的及時幫扶,我們置換到8560噸的壓鑄產能,這讓公司長期外包的壓鑄業務掌握到自己手中,今年產值有望突破1億元!”

嘉鑫機械是一家從事醫療器械以及汽車零部件等產品研發生產的制造企業,其生產的醫用打印機、消防閥門等產品遠銷美國、德國。這兩年,公司新研發了一款電磁脈沖閥,在國內市場很受歡迎,去年產值就達到4000萬元。

脈沖閥主要用於除塵,面粉廠、鋼鐵廠等都會用到,而且產品更換周期短、需求量大。看准市場潛在需求並嘗到甜頭后,去年12月,謝生打算在桐鄉工廠建起完整生產線。可問題是省裡已經停止了對鑄造產能的審批,正在探索鑄造行業產能置換方案。如此一來,企業要想上馬新生產線,隻能通過置換產能的方式解決。

好項目不等人。得知企業的難處后,桐鄉市經信局會同發改、生態環境等部門,著手相關資料准備工作。同時,企業“專職保姆”、桐鄉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小蕾也跟進服務,通過地毯式排摸,得知嘉興廣安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由於產品結構調整,9000噸壓鑄產能需要退出。

今年3月,浙江省鑄造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出台,對鑄造建設項目實施等量或減量置換進行了規定。桐鄉市經信局馬上上報嘉鑫機械的產能置換計劃。接到申請后,省經信廳、嘉興市經信局工作人員及時趕赴企業了解情況,並在保留必要審核手續的基礎上,加快審批速度,盡力確保企業項目按原計劃開展。在省、市、縣三級聯動下,嘉鑫機械產能置換計劃順利獲批。

經過多方努力,嘉鑫機械成為全省首家施行產能置換的企業。這加速了企業年產500萬套汽車零配件、500萬套機械零配件等技改項目的上馬。謝生說:“接下來要把布局在福建的生產線也搬到桐鄉,依托桐鄉良好的區位和營商環境,把企業進一步做大做強。”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