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柯橋區建立污水管理人才儲備機制

補齊育才短板 推動智慧治水

2020年05月12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補齊育才短板 推動智慧治水

人民網杭州5月11日電 (祝倩)“我們連續3年在浙江省農村污水治理設施運維工作考核中被評為優秀縣(市、區),這離不開背后的人才支撐。”在紹興市柯橋區農村生活污水運維實訓基地,負責人馬春雨對基地開辦效果很滿意。據介紹,柯橋區在村鎮污水治理中堅持以人才創新、技術創新、思維創新為依托,推動智慧“治水”和人才“護水”有機融合。

柯橋區農村生活污水運維實訓基地建有農村生活污水終端運維等7個模塊實訓區、1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以及水質化驗培訓中心等多個功能性機構。該基地實施“培訓+比武”的技能人才培育模式,積極開展協會協作、校企聯合,全方位建立了一套城鎮污水管理人才隊伍儲備機制。該基地把運維人才資源儲備與教材自主編制、實訓立體展示、技能多樣培訓、資源共建共享等結合起來,著力補齊人才培養短板。截至目前,基地已開展運維培訓5期、資源共享活動100余次,受益者超過1000人。

據介紹,該基地去年為柯橋區創建“污水零直排區”的7個鎮、街輸送專業技術人才63人,參與管網調查、技術指導、驗收發証等方面工作﹔提供“一戶一策”技術指導超過1000次,幫助7個鎮、街全部順利完成省級創建任務。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2日 08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