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變清了,人氣旺了,產業多了

在青山,遇見“未來鄉村”(在希望的田野上①)

李中文

2020年05月1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青山,遇見“未來鄉村”(在希望的田野上①)

青山自然學校。張海江攝(人民視覺)

青山村龍塢水庫。潘杰 攝(人民視覺)

編者按: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鄉村生態建設是重要一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希望鄉親們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在保護好生態前提下,積極發展多種經營,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處理好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鄉村,是充滿希望、令人期待的鄉村。

本版5月12日起刊登系列報道“在希望的田野上”,關注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的鄉村實踐。近年來,有的鄉村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契機,探索出環境友好型發展模式﹔有的將當地生態資源與特色產業開發相結合,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村﹔有的在荒山綠化中找到增收致富路徑,將土特產賣出深山。這些探索,向我們展現出鄉村充滿希望的未來。

從浙江杭州中心城區出發,一路向西北方向行進,一小時車程就可抵達余杭區黃湖鎮青山村。

綠意漸濃,來青山村的車子多了起來。龍塢水庫大堤上不時有看風景的人走過,水庫周邊的竹林裡遠遠就能聽到游人的笑聲,村裡的農家樂也因為有客人光顧變得熱鬧起來……

青山村古風依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隨處可尋﹔村中這幾年才出現的融設計圖書館、青山自然學校等“修舊如舊”的時尚建筑,讓人對青山村的未來也充滿期待。

龍塢水庫的水清了

來到青山村,龍塢水庫是必去的打卡點。這裡山青水藍,遠遠望去就像一彎藍色月牙鑲嵌在連綿起伏的山谷與竹林間,讓人流連忘返。

龍塢水庫位於青山村,建成於1981年,常年為附近的青山村、賜壁村的3000多名村民提供飲用水。

但前些年,水庫上游2600畝的匯水區內有1600畝毛竹林,為追求產量,村民在竹林中大量使用化肥和除草劑,造成了水庫污染,影響了飲用水安全。2014年起,黃湖鎮政府與大自然保護協會、萬向信托等企業和機構展開合作,通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形式保護龍塢水源地。

能否真正做到將水源地周邊整治與保障村民利益統籌考慮,是切實推進水源地保護的一大考驗。2015年11月,大自然保護協會聯合合作伙伴創建了善水基金信托。具體做法是,從43戶農戶手裡完成500多畝低丘緩坡毛竹林地的林權流轉,這也是水源地匯水區內化肥、農藥施用最為集中的林地,農戶將林地承包經營權以財產權信托方式委托給善水基金信托集中管理並獲取補償金。這一舉措,取得水源地保護與村民增收雙贏的成效,農戶的毛竹林收益由每百斤約24元提高到每百斤31元,直接收入提高20%。

能否真正將集中管理水源地與著力改善水環境統籌起來考慮,是切實推進水源地保護的又一考驗。當地通過設計水源地保護模式、制定林地科學管理方案、評估保護效果及協調各方公益資源,針對性、系統性開展治理。其中,每年組織對毛竹林進行人工除草和灌木清理,能做到不破壞根部、保持水分。同時,開展公眾環境教育活動,也收效頗豐。

高質量推進水源地保護舉措,使得龍塢水庫農業面源污染問題得到根本解決:僅用3年時間,村內的水體質量逐步達到Ⅰ類水標准,大多數村民了解並認同水源保護的重要性。2017年底,龍塢水庫約2600畝的匯水區正式被余杭區林業水利局劃定為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從村級小水源正式升級為法定保護區。

龍塢水源地保護還改變了青山村原有的生產生活方式,全新的可持續發展態勢初露端倪。

70歲的老黨員王康雲給記者算了筆賬:水源地保護項目沒實施時,他在家務農,毛竹砍伐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推進水源地保護過程中,自家的8畝毛竹林通過流轉,每年收入在4000元左右﹔他還加入了水源保護項目,每月能有800元收入﹔現在村裡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游客越來越多,老王家裡開起了農家樂,每年還可增收2萬元左右。

村裡來了年輕人

青山村是個有著2600多人的傳統村落,村民主要收入來自於毛竹、水稻和苗木種植。前些年,年輕人紛紛外出打工,導致村裡空心化現象比較嚴重。

產業單一、年輕人外出,青山村冷清了不少。令人欣喜的是,伴隨龍塢水源地的水質逐年變好,一群有夢想、有追求的年輕人也同步來到了青山村。

32歲的張海江先后畢業於中山大學和美國印第安納大學,2015年來到青山村。由於從小生活在甘肅一個缺水的環境裡,他來到村裡的初衷,只是想讓當地村民喝上干淨的水。不知不覺間,他已在村裡待了五年。五年來,他不但身體力行推動龍塢水源地保護工作,也在積極推動一個個公益項目、文旅企業、體育活動在青山村落地。

正是在張海江等一批年輕人的推動下,2016年,龍塢水源地正式成為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公眾自然教育基地﹔2018年,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傳承和保護的融設計圖書館驚艷亮相﹔2019年,致力於自然教育活動的青山自然學校正式開學……成績單的背后,是張海江等年輕人和青山村村民的辛勤付出:要知道,融設計圖書館原本位於杭州城西五常大道,是幾經爭取才搬到青山村的,而現在的融設計圖書館則是在原本殘破不堪的東塢禮堂基礎上改建而成﹔至於青山自然學校,則是在村裡一所廢棄20多年的小學的基礎上建起來的。

陸續落戶青山村的文創企業、公益組織,隨即又成為吸引人才集聚的“梧桐樹”——以設計師、公益服務團隊、商業經營管理團隊為主體的國內外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及本地創業青年和手工藝人先后在此集聚。村裡現在常駐人才37人,本科及以上31人,其中包括1名博士、10名碩士。此外,融設計圖書館簽約設計師和公益組織志願者則分期到村內駐點。由此,青山村從年輕人逃離的留守村落,逐漸變成了匠人匯集的潮流之村。

駐村日子久了,張海江和村民的感情也在不斷加深:在村民眼中,張海江等人是“我們村裡的年輕人”﹔在張海江等人心裡,自己則是村裡的一分子。去年,這些“我們村裡的年輕人”還組建了“青山同心薈”,充分發揮專業特長,定期與村民對話、與村委會協商,合力為青山村的發展出謀劃策。黃湖鎮黨委書記陳國強對這一現象有獨到理解:“人因水而聚,業因人而興,‘我們村裡的年輕人’的到來,將撬動青山村走上全新發展道路”。

產業發展有了起色,村民環保意識提升

水清了、人氣旺了,青山村越來越美……這些,都是龍塢水源地保護帶來的切實變化。

青山村的改變,首先體現在產業發展有了起色。以融設計圖書館和青山自然學校為例,這兩個項目年吸引人流量近4萬人。在這兩個項目帶動下,一些文旅企業、體育健身項目正在著手規劃建設,預示著青山村發展不可限量。產業的發展,帶動了集體經濟的壯大,2019年青山村集體收入達到668426元,較上年增長50.25%。

青山村的改變,也體現在村民環保意識有了提升。如今,在青山村,村民自覺遵守水資源保護、不使用一次性制品、垃圾分類等規則,參與村庄治理工作。根據村民參與情況,形成綠色積分檔案,按積分評定星級,星級高的家庭優先獲得訪客住宿推薦,村民收益的10%返還至善水基金,從而形成受益者付費的可持續治理機制。首批參與的52戶村民戶均增收2.5萬元,有效激發了村民參加村庄環境保護的主體意識。

2019年10月,青山村被余杭區政府正式確定為“未來鄉村實驗區”,青山村的發展由此步入全新階段。

未來鄉村到底意味著什麼?依照黃湖鎮打造“未來鄉村實驗區”實施意見,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新、老村民的主體作用會得到充分發揮,可持續的生態環境保護機制會得到進一步強化,創新集體經濟的運營方式會加快落實,人才幫扶政策及人才公寓建設會更加務實,公益文化教育與志願者服務活動會更加普及……而在這些實施意見之外,有關未來鄉村的更多美好願景還需不斷梳理並通過實踐轉化為現實。

推行水源地保護舉措、採取環境友好型發展模式,使得青山村在發展中“遇見未來”。至於接下來的路怎麼走,青山村的新、老村民有著共同認知:不奢望短期內讓“未來鄉村”變為現實,關鍵是邁出的每一步都要十分堅實。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2日 13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