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岱山“海陸聯動”織密漁區平安大網

周杭琪、翁宇凱

2020年05月12日10:02  來源:舟山日報
 
原標題:探訪“平安舟山基石”|岱山“海陸聯動”織密漁區平安大網

眼下已進入伏季休漁期,舟山岱山漁港碼頭上停泊著百余艘大大小小的漁船。“漁船在漁場作業,可能會出現爭搶捕撈桁地、網具損毀、船舶碰撞等糾紛﹔到了休漁期,以漁民勞資糾紛為主的維權等事件會多起來。但近幾年因矛盾無法調和而引起的斗毆、刑事案件明顯少了,漁民兄弟的煩惱也少了。”日前,正在碼頭上巡視的岱東抲魚人漁業專業合作社人民調解委員會成員金方定如此感嘆,“自2016年成為調解員后,已經累計成功調解轄內各種糾紛超過200起。”

379個島嶼,326.5平方公裡陸域面積,4915.5平方公裡海域面積﹔海上作業人員超20000人,其中外地勞力佔50%左右。這是岱山縣漁業生產的基本現狀,足見,平安漁場的建設難度不小。

犯至其難,圖至其遠。2016年8月,長涂鎮東海灣捕撈專業合作社調委會依托黨建平台率先設立了4個調解小組,1個設在陸上,3個設在船隊黨支部所在的漁船上,並挑選有威信、有能力的船老大當調解小組成員,編織起一張“海陸聯動”的調解網。

涉及海上漁業生產、漁民生活的簡易糾紛,由海上調解小組直接調處﹔在陸上因生產補給等發生簡易糾紛由陸上小組負責調處﹔無法直接調處的矛盾糾紛由轄內調委會調處。以漁業合作社成立調委會為中樞,在每個編組生產小組設立調解船隻,有醒目調解標識並配給衛星電話和單邊帶電台,確保發生矛盾糾紛能及時調解,遇險時能及時救助。

從東海灣萌芽,到全縣大范圍推廣。截至目前,岱山已有長涂東海灣合作社調委會、岱東抲魚人合作社調委會、衢山萬良合作社調委會、祥安漁業公司調委會等6個海陸聯動調解組織和40艘海上人民調解船,累計調解糾紛424起,成功率達100%。

“相較於陸上發生的糾紛,處理海上矛盾糾紛要求更多也更高。”金方定表示,陸地上的糾紛第一天調解不成第二天可以接著調解,調解力量不夠還可以及時增加人手。而處理海上矛盾糾紛,需要高效、及時,否則會極大影響生產作業﹔固定的調解員和相隔一定距離的各個調解船,也要應急機動。

回憶起去年4月20日的一起海事糾紛,他至今印象深刻。當天下午,江蘇射陽籍漁船在岱山轄內海域作業時與當地一艘漁船發生碰撞,致其船體、蟹籠輸送帶、蟹籠架等嚴重受損,無法生產。“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后,當時雙方的情緒都很激動。事后,經過聽取雙方的說法和意見並拿出合理的証據,這起劍拔弩張的沖突就被成功化解了。”

小事不上岸,大事不出社。近年來,岱山不斷優化矛盾糾紛化解模式,把陸上調解向海上延伸,打造了一個由抲魚人自己處理自家事的調解工作室,構建的海陸聯動、協同治理“海上楓橋”工作新路子也成為了舟山榮獲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等榮譽的最好注解。

近五年來,岱山縣海上糾紛下降9.8%,安全生產事故下降80%。去年,全縣沒有發生一起較大以上漁業安全生產事故、海上群體性事件及海上重大刑事案件。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