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日將至 “國雲展”等你來看

唐婷

2020年05月12日09:2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博物館日將至 “國雲展”等你來看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記者從國家文物局11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於5月18日在南京博物院舉行。國家文物局將與新華社聯合啟動“國雲展”平台上線,是此次活動的一大看點。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表示,為了進一步提升博物館網上展覽質量,發揮優秀展覽項目的示范引領作用,國家文物局將與新華社首度攜手合作,共同搭建“國雲展”平台,匯集、展示全國博物館優秀線上展覽項目,並組織開展“博物館展覽雲直播活動”,邀請文化名人攜手館內專家,以直播方式解讀優秀展覽項目,積極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有效路徑和模式。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羅靜介紹,陳列展覽是博物館核心的文化產品,研究發現,由於受到時空的限制,優秀策展人通過實體展覽傳達出來的有效信息通常不到20%,其他80%的信息受時空影響難以釋放,是特別遺憾的一件事情。同時,近年來博物館展覽數量每年以10%以上的比例在增加,但每年全國博物館90%以上的展覽主要為基本陳列展。統計顯示,一個基本陳列展,在3個月的時間內,參觀人數突破一百萬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決定啟動‘國雲展’平台建設項目,積極探索實體展覽與線上展覽相結合的新方式,打造線上線下互為支撐、互為補充的博物館新空間。”羅靜表示。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