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婺城探索“一格一姐” 深化社區基層治理

2020年05月13日16:1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格姐’的社區服務做得很好很仔細,讓我很感動。”近日,一說起社區工作人員鄭朝暉,金華市婺城區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區時代化園小區業主周鴻(化名)就贊不絕口。

周鴻曾是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婺城啟動疫情防控后,他被要求居家隔離觀察。起初,他對這樣的防控措施很不理解。負責聯系的鄭朝暉以“婺城家服務”為理念,通過微信對其心理疏導,並為其主動購買生活用品,逐漸化解了周鴻的情緒。看到鄭朝暉每天都為自己跑這跑那,周鴻非常感動,開始積極配合防疫防控工作。“‘格姐’太不容易了,我不能再給他們添亂。”

在中山路社區,像鄭朝暉這樣的“格姐”還有很多。該社區在市中心,大網格內的小區人口分布十分不均。“有的網格員管理兩三百人,有的隻管十多人。”中山路社區黨委書記吳躍飛說,為深化社會基層治理,社區因地制宜按樓棟設施劃分成30個微網格,由婦聯干部、婦女代表,女黨員、退休教師等組成“格姐”志願團隊,實行“一格一姐”管理模式。

“格姐”要做的事很多,積極助力創文、樓道清理,開展美麗庭院創建、垃圾分類,進行文明督導等,每人每月的志願服務時間都在12小時以上。尤其是疫情防控以來,這群“格姐”把服務做到每家每戶,事無巨細地為居民服務,暖心行動贏得了大家的贊譽。

“社區裡的居家隔離觀察對象有80多戶,有的買奶茶,小孩上網課拉作業都找‘格姐’幫忙,雖然有時忙起來會很累,但能為居民服務,助力疫情防控,再多跑一次也值得。”鄭朝暉說。

“格姐”也是調解社區矛盾糾紛的主力軍。吳躍飛介紹,中山路社區以城西街道“和姐”宋園春為目標,從“格姐”中挑選出8人,帶頭成立社區“和姐”工作隊,用宣、排、聯、調、記“五字工作法”積極參與民情民訪代辦,為居民提供情感及心理疏導,開展法律法規宣傳等公益活動。

不久前,時代花園小區一沿街商戶與業主就因空調外機的擺放問題,吵得不可開交。小區物業勸解不了,趕緊叫上吳躍飛去幫忙。看到雙方火氣難消,僵持不下,吳躍飛側面出擊,找到了當事人的妻子,以柔克剛,緩解了雙方緊張的氣氛,打開了雙方的心結。

“推進社會基層治理離不開婦女力量,我們將再接再厲,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探索治理路徑,為推動深化社會基層治理貢獻力量。”吳躍飛說。(周垚、吳潮宏)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