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池,穿上國產“內衣”

寧波鋼鐵公司開發電池殼鋼實現進口替代

張帆、張源

2020年05月13日08:3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中國電池,穿上國產“內衣”

電池人人用,但你肯定不知道,一片不起眼的電池外殼用鋼,竟然長期依賴進口。現在,這個局面終於被打破了!5月12日,記者在杭鋼集團旗下寧波鋼鐵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該公司新開發的電池殼鋼,已經在國內主要電池廠家進行試用,質量達到國際水准。

寧鋼工程師賈國軍向記者展示了這款新產品。他手中拿著幾塊不同品牌的干電池,剝開花花綠綠的塑料薄膜外衣后,就露出了灰褐色殼體。賈國軍告訴記者:“這個殼體就是新開發的電池殼鋼做成的。”別小瞧這層薄薄的鋼殼,它是干電池內部糊狀電解質反應后不漏液的關鍵。目前,世界上超過一半的電池是中國制造,而浙江又是國內最大的干電池產地。2019年國內鹼性干電池產量達1200億個。但作為電池的“內衣”,長期以來,國產電池的鋼殼都靠進口鋼材制造。

“如果不是中國電池協會來找我們攻克這個難題,我都不知道這個鋼材是需要進口的。”煉了20多年鋼的寧鋼總經理助理胡文豪介紹,電池殼鋼不僅應用於一般家用電池,還應用於新能源電動汽車電池。接到課題后,寧鋼集團迅速組織研發團隊進行開發,但整個開發過程並不容易。

“電池殼鋼的配方其實並不難,國內很多鋼廠都知道。但是,電池殼從煉鋼到沖制成殼需要10多道工序,工藝控制要求相當高、難度大,要煉出適應每道工序加工要求的電池殼鋼非常不容易。在我們研發前,也有比寧鋼規模大得多的同行組織過研發,但效果並不理想。”胡文豪說。

為生產出能替代進口的電池殼鋼,寧鋼闖過了不少難關。一卷2.5毫米厚、20噸重的電池殼鋼熱軋鋼卷,經冷軋至0.25毫米厚的鋼帶,平鋪后有約1萬平方米,相當於20來個籃球場大小,但上面不能允許有一個比頭發絲還細的砂眼或孔洞。寧鋼通過提高鋼水純淨度、真空冶煉等多種技術手段,有效去除雜質,控制砂眼產生。

寧鋼董事長孔祥勝表示,相比普通鋼材,電池殼鋼每噸附加值增加顯著。下一步,寧鋼要把電池殼鋼繼續做精做深。目前,適用於新能源電池電芯的電池殼鋼也在同步開發。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