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全力筑牢防災減災救災人民防線

朱軍備

2020年05月13日08:45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我市全力筑牢 防災減災救災人民防線

昨天(5月12日)是第12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今年的主題是“提升基層應急能力,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組織全系統開展防災減災宣傳系列活動,重點對海洋防災減災、地質災害防治和森林防火內容進行警示科普,增強民眾生產生活安全意識,提高市民避災自救技能。

據悉,寧波地質災害“除險安居”三年行動已結束。全市共核銷地質災害隱患點242處、三年中完成綜合治理187處,其中重大隱患點35處、解危群眾5740人。

下一步,寧波將啟動地質災害“新三年”(2020-2022年)行動。以建立“一圖一網、一單一碼、科學智控、系統治理”的防控新機制為目標,穩步落實各項工作,並會同環境站構建以鄉鎮為單元的“區域風險預警”,以風險防范區為單元的“區塊風險預警”,以隱患點為重點的專業監測。

為著力提高海洋災害防治能力,寧波進一步優化海洋災害觀測預警、應急響應等能力。全市已建成2個自動觀測站、3個波浪浮標、25套近海觀測志願船、6個海洋簡易觀測站,基本覆蓋了全市近岸、近海及部分重點海域的海洋環境立體觀測網。可實時獲取東海區54個海洋觀測站、25個波浪浮標和浙北海域3部地波雷達的觀測數據,實現了對寧波市海洋災害的立體、實時、全天候觀測。

目前,寧波已建成6個森林防火遠程視頻監控系統,通過視頻監控及智能化煙火識別技術,實現對火情的“自動掃描、自動發現、自動定位、自動報警”。通過人防智防相結合,織密森林防火“安全網”,消除森林火災隱患,有效控制森林火災發生,保護寧波森林資源。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