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一筷一勺”帶動城市大文明

徐敏

2020年05月13日10:07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一筷一勺”帶動城市大文明

一座城市的發展與變遷,離不開文明的薪火相傳,而文明的步步精進,正是源自創新和智慧的推動。

從一位九旬老人寫信倡導使用公筷,到全市域1589個村(社)為公筷公勺“修約”,再到推行“八個一”“禮”治一座城……

一個個時間節點,勾勒出奮進的坐標,記錄下前行的節奏。“一筷一勺”帶動了衢州的餐桌文明,見証了一座城市潤物細無聲的文明蝶變。

一封信掀起餐桌“革命”

兩年前,衢州市區九旬老人李邦桂,給市委市政府手寫三千余字長信,歷數傳統合餐共食制的弊端,呼吁市民家庭使用公筷公勺。

老人的建議,立即得到衢州市委主要領導的點贊和回應,也在坊間引發了一場有關使用公筷的熱議。

一石激起千層浪——

2018年9月,衢州市文明辦、市餐飲行業協會發出《衢州市“公筷公勺,用餐有禮”倡議書》,將推行使用公筷延伸至公筷公勺。同年10月,《衢州有禮市民公約》正式頒布實施,其中第九條“桌餐不翻菜,提倡用公筷”恰與老人的建議一致,同時在市區星級酒店率先全面推廣使用公筷公勺。

2019年,通過行使地方立法權,衢州將“餐飲服務機構提供桌餐服務時應當配備公筷公勺”納入《衢州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並制定罰則,大力推廣使用公筷公勺。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衢州的公筷公勺行動乘勢再出發。市委書記徐文光提出全力打造一座“使用公筷”的城市,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質。2月中旬,衢州又發出《關於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議書》《餐飲業復工“10個100%”要求》《“公筷公勺進家庭”十一條》等剛性配套舉措。

4月2日,衢州啟動公筷公勺進萬家行動,通過發揮巾幗團隊力量,發揮黨員、樓長的示范帶動作用,以家庭為推廣對象,通過家庭參與、社區引領、全域推廣、全面深化,實現城鄉全覆蓋。

一個個創新的舉措,從市區星級酒店到全市大小餐館,再到全體市民家庭參與,兩年多來,這場行動如陣陣暖風拂過衢州每一個角落。

一個村引領“千村修約”

“吃飯時用公筷公勺干淨衛生,我們都贊成!”3月22日,柯城區花園街道上洋村召開黨員村民代表大會,第九次修改《村規民約》,將使用公筷公勺等納入其中,由此拉開了全市“千村修約”行動的序幕。

3月以來,衢州各村(社)先后啟動“千村修約”行動,把使用公筷公勺等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中,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時間,三衢大地掀起了一場如火如荼的“修約”熱潮——

柯城區“修約”行動結束后的第二天,舉行了使用公筷公勺工作推進現場會,並結合“八個一”行動及“三大文明行動”,推出一系列“硬核”舉措。

衢江區按照“整體謀劃、分類實施、分步實施”要求,制定“千村修約”工作計劃,並在4月初打造試點,4月15日全面完成。

龍游各鄉鎮(街道)以不同形式深入開展“禮”進村規修約工作,一股文明新風逐漸吹遍全縣域。

江山市以“修約”為載體,將“有禮”全面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和青年文明號、巾幗示范崗、有禮之星、文明家庭等評選標准中,推進“千村修約”工程不斷升級。

常山縣在“修約”的同時,把村規民約新內容編進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當中,加大使用公筷公勺宣傳推廣力度。

開化縣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通過把使用公筷公勺列入“鄉風文明銀行”評分體系等舉措,力推這一行動走深走實。

……

衢州市民政局數據顯示,截至4月20日,衢州全域1589個村(社)全面完成“千村修約”工作。

“以前是倡導,現在是義務性規定,力度更大、范圍更廣。最終,讓文明行為從政府倡導變為群眾的自覺行為。”《衢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的起草者之一、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中心副主任毛肖軍表示,以立法、“修約”等形式推行公筷公勺,衢州仍在探索中不斷前行。

“八個一”帶來城市蝶變

5月9日上午,作為衢州市首批推廣使用公筷公勺示范小區,柯城區府山街道縣學街社區國稅小區召集社區干部、人大代表、小區居民等,召開“公筷公勺進家庭”議事會。

“我們家從3月初開始使用公筷公勺‘打卡’,剛開始不太習慣,有時也會忘記用,慢慢就適應了。”居民祝錫奎說。

早在2月份,衢州市100家餐廳、100家機關食堂立下“軍令狀”,承諾做到:100%提供公筷公勺,在有條件的餐廳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100個家庭率先作出承諾:家庭聚餐主動使用公筷公勺,以身示范向身邊親朋好友宣傳使用公筷公勺。

作為衢州首批承諾做到100%提供公筷公勺的100家餐廳之一,衢州東方大酒店在3月8日正式復工當天就推出6條“復工復產標准”,其中4條都與使用公筷公勺有關。“如今,使用公筷公勺、聚餐倡導分餐制等做法,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並成為一種習慣。”東方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內在氣質,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推動一座城市前行的力量。

4月中旬,市中小學校陸續復課,出於防疫需要,返校師生見面問候時都要行作揖禮。這道亮麗的校園風景線,被《半月談》雜志、中新社、中青網等媒體關注並點贊:“這是禮貌的距離”“讓傳統文化‘活起來’”。

當前,衢州創新提出了“八個一”“禮”治一座城的奮斗目標,即一座“車讓人”的城市、一座“煙頭不落地”的城市、一座“自覺排隊”的城市、一座“使用公筷公勺”的城市、一座“不隨地吐痰”的城市、一座“行作揖禮”的城市、一座“沒有牛皮癬”的城市、一座“拆牆透綠”的城市。

推行“八個一”,“禮”治一座城。衢州將以此為契機,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和能力、完善城市管理體制機制、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讓“一座最有禮的城市”這張衢州金名片更加熠熠生輝。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