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溫州人精神注入時代內涵(聲音)

2020年05月1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溫州人精神注入時代內涵(聲音)

陳偉俊

新時代弘揚“敢為人先、特別能創業創新”的溫州人精神,持續注入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於創造、大氣包容、美美與共、奮斗奮進的時代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浙江“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為我們指明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方向。我們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溫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當好“重要窗口”的建設者、維護者、展示者。

溫州的發展事業是一場接力跑。新時代弘揚“敢為人先、特別能創業創新”的溫州人精神,在新征程上奮力續寫好新時代溫州創新史,就要為溫州人精神持續注入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於創造、大氣包容、美美與共、奮斗奮進的時代內涵。

堅持卓越為標,提升比學趕超、爭創一流的干事境界。我們堅持以“國際先進水平、國內一流水平、歷史最好水平”的標准來謀劃溫州發展,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以溫州的“穩”和“進”為全國全省大局作出更大的貢獻。為此,全市上下都要不因疫情影響士氣,要以戰果提振信心﹔不找“減”和“降”的理由,要找“加”和“快”的條件。

堅持初心為本,永葆敢為人先、大膽改革的探路激情。把溫州發展放在全國全球格局中來把握和謀劃,永葆“不忘來時路”的初心,勇擔“續寫創新史”的使命,著力彰顯“探路者”的擔當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們迅速拿出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系統推出“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2020版新清單,全力爭創全國民營經濟示范城市。

堅持創新為要,激揚崇尚科學、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創新不僅是知識和技能,更是文化和精神。在溫州,創業創新始終是一種風尚、一種奮進的旋律,過去講的創業就是創新,現在提的創新才是創業。我們要進一步釋放、做強溫州人精神中的創新元素,加速實現從“善創業”向“善創新”的全面重構,真正實現依靠創新驅動、人才支撐的高質量發展。

堅持開放為先,就是要敞開內外互動、合作共贏的寬廣胸襟。國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溫州聯動創新區獲批設立,近期,我們還獲批設立綜合保稅區。這是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工作成果。我們要“跳出溫州看溫州、著眼全球發展溫州”,以開放的擴大推動改革的深化,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在深度參與國際國內競爭中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堅持傳承好弘揚好溫州文化,傳承義利並舉、守望相助的文化基因,不斷激發溫州人民的創造偉力,建設一個共建共享、自豪自信、溫馨溫暖的幸福家園。

要堅持奮斗為榮,保持真抓實干、頑強拼搏的務實品質。偉大的事業總是始於夢想、成於實干。我們既要仰望星空、加強戰略謀劃,更要腳踏實地、突出戰術執行,用汗水澆灌事業,用奮斗成就夢想,用奮進踐行使命。把擔當的導向樹得更牢,主動擔起責任使命,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來溫州的經濟“增長指數”、社會“平安指數”、百姓“幸福指數”。

——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日前在激揚新時代溫州人精神大會上說

(記者 李中文整理)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3日 05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