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深情厚誼終生難忘”(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顧春

2020年05月13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這樣的深情厚誼終生難忘”(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今年2月,連續22天,在浙江省溫州南高速出口防控檢查點,身穿白色防護服的“洋醫生”蘇瑪和豪孟德每天為往來人員測量體溫、核驗身份信息。

蘇瑪來自非洲毛裡求斯,豪孟德來自巴基斯坦。他們在中國求學、工作、相戀,現在都在溫州和平國際醫院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蘇瑪和豪孟德申請加入志願團隊。“醫生必須沖在第一線!”一開始家人反對,兩人的媽媽都非常焦急,打來電話要求小兩口趕緊回國。“我2008年來到中國,至今已有10多年,這裡是我們的第二故鄉。我和先生都覺得,這樣的時刻,必須跟中國站在一起!”蘇瑪動情地說。

“從哪裡過來?去過哪裡?”每一輛車下高速,他們都會仔細詢問。如果第一道電子體溫計顯示司機或乘客超過37.3攝氏度,就直接送到臨時隔離點,專業醫生再進行二次測溫。發現有持續高溫或者明顯流感症狀,就呼叫救護車直接隔離送到醫院。每天,他們和其他醫院同事一起,輪流執勤四五個小時甚至更久。一旦套上防護服,他們就進入戰斗狀況,不看手機,直到換崗。

蘇瑪告訴記者,她通過社交媒體分享了志願參加防疫篩查的經歷,“看到這些,國外的親友放心了,中國很安全!”隨著病毒在全球擴散,她的故鄉毛裡求斯防疫形勢隨之緊張起來。毛裡求斯是非洲島國,不但缺乏防疫物資,也缺少防疫知識,壓力非常大。3月27日和28日,毛裡求斯衛生和健康部公共衛生主任給蘇瑪打來電話,點贊了勇敢的蘇瑪,並咨詢了溫州抗疫的措施。

蘇瑪又投入了新的“戰斗”——每天在社交媒體上解答家鄉網友提問,普及防疫知識。在溫州市衛健委幫助下,蘇瑪3月到溫州市第六人民醫院學習,溫州疾控中心專家對她進行了專業培訓。

中國抗疫的成功經驗給了蘇瑪很大啟發。“很顯然,在家隔離、戴口罩這些措施,非常有效。”她在網絡上發起“隔離日記”趣味接龍活動,每個加入的網友都要發一個視頻自拍,介紹自己宅家的趣事,鼓勵居家不出門。目前,有8000多名網友參加了接龍。

針對毛裡求斯防疫物資匱乏的難題,蘇瑪向溫州和平國際醫院求助。熱情的溫州人民馬上行動,捐贈給毛裡求斯1萬隻民用一次性口罩、100隻N95口罩、120個體溫計等﹔捐給蘇瑪愛人的家鄉巴基斯坦1.5萬隻醫用口罩、500隻N95口罩、100套防護服、100副護目鏡、200支測溫槍、5000雙一次性手套等。“這樣的深情厚誼終生難忘!”蘇瑪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3日 14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