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俊在衢州柯城區矛調中心接訪時強調

把群眾反映的事當作心頭上的事去辦

王國鋒

2020年05月14日08:0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把群眾反映的事當作心頭上的事去辦

5月13日上午,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衢州調研,帶頭到柯城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信訪超市)接訪。他強調,信訪工作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也是防范化解社會風險的重要前哨。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黨的群眾路線貫穿信訪工作全過程,把群眾反映的事當作心頭上的事去辦,帶著感情、帶著責任辦好辦實每一件信訪件,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源頭,為建設“重要窗口”保駕護航。

車俊來到柯城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信訪超市),了解中心資源整合、運行和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情況。該中心現有18個部門(單位)和8個區級中心進駐,群眾來訪滿意率達98.7%,近兩年來全區越級訪量大幅下降,成功創建省級無信訪積案區。車俊十分高興,要求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不斷總結完善提升,同時在調處過程中更好地把“法、理、情”結合起來,幫助群眾排憂解難,實現矛盾糾紛化解一站式受理、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努力讓群眾來訪“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車俊希望各級領導干部常態化到縣級矛調中心開展工作,主動下訪、接訪、約訪,重點解決好越級訪、重復訪以及部門間推諉扯皮等突出問題,解剖麻雀、解決事情。

隨后,車俊接待了兩批約訪群眾。來訪群眾分別反映了辦理土地証、傷殘等級評定等方面的問題。車俊認真聽取他們的訴求和意見,並與在場的省有關部門、衢州市、柯城區負責人商量解決辦法,逐一給予政策解釋和答復。他還要求省市縣三級有關部門嚴格落實責任,加強跟蹤督查,認真抓好辦理,及時化解到位,用實實在在的成效贏得群眾滿意。

車俊說,剛才接訪是“就事論事”,我們自身還應該“就事論理”。群眾來信來訪是帶著信任、抱著希望而來的,有些事在部門看來是小事,在群眾身上就是大事。我們一定要站穩群眾立場,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以嚴實的作風把群眾反映的“小事”當作心頭的“大事”去辦,多為解決問題想辦法,不為推脫工作找理由,處理好每一次來訪、每一件來信,及時以調促和、定紛止爭。要更好發揮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的作用,規范運行機制,強化資源力量整合,做優一窗受理,不斷提升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工作規范化水平,推動縣級中心由“物理整合”向“化學反應”轉化,切實發揮社會矛盾糾紛“終點站”的作用,讓老百姓遇到問題能有地方“找個說法”,使矛盾糾紛見之於早、防之於小、解決在萌芽狀態。要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建設原則,不搞“一刀切”,力求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能解決實際問題、務實管用。

陳金彪、李衛寧陪同接訪。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