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跨國聽証為僑胞申訴“搭橋” 溫州“檢僑驛站”為你解煩憂

李燦、戚祥浩

2020年05月14日08:1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溫州“檢僑驛站”為你解煩憂

“雙方信號都已接入,聽証會正式開始。”北京時間5月9日15時30分,米蘭時間5月9日9時30分,溫州檢察機關就申訴人周月宇微信賬號被盜造成財產、名譽受損一案召開一場特殊的遠程跨國視頻聽証會。

此前,在意大利米蘭經商的僑胞周月宇通過家人,向溫州市檢察院遞交書面申訴材料:主要嫌疑人薛某2017年盜用周月宇微信賬號獲利16325.76元,之后又冒充他向微信好友實施詐騙,但薛某至今尚未到案,導致周月宇經濟和名譽持續遭受損失。

考慮到周月宇遠在意大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便回國,溫州市檢察院組織了這場遠程視頻聽証會。

“聽証的目的,既是調解經濟糾紛,也是幫申訴人挽回名譽損失。”承辦檢察官蔣儒博告訴記者,除了被申訴人(嫌疑人薛某的家屬),溫州市檢察院還發揮“檢僑驛站”機制,邀請與周月宇的生意、生活有著密切交集的意大利僑領代表、文成僑聯代表、家屬代表等出席聽証會。

一個多小時的聽証后,雙方和解,被申訴人當場退賠申訴人人民幣16325.76元,並承諾將盡力規勸出逃在外的薛某早日回國配合調查,爭取寬大處理。檢察機關也表示將繼續監督公安機關加大犯罪嫌疑人的偵查力度。

“此次市檢察院通過‘檢僑驛站’,為海外僑胞反映訴求搭建了高效、便捷的平台。”參與聽証會的文成縣僑聯副主席趙東者說。

據了解,去年6月,溫州市檢察院和溫州市僑聯共同成立保障和促進溫州人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在市僑聯設立“檢僑驛站”,並對接國外僑團建立海外檢僑聯絡站,聘任海外檢僑聯絡員,通過內外協同為華僑華人防范和化解法律風險、人身財產權益刑事救濟等提供司法服務。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