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官考生 視頻“過招”

浙江省高校試水碩士研究生網絡遠程復試

紀馭亞

2020年05月14日08:1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考官考生 視頻“過招”

5月13日下午,浙江理工大學理學院的2020年碩士研究生復試現場,5位評委端坐在大屏幕前。河南考生蘇同學也在家中准備妥當,准時出現在屏幕另一頭。

碩士研究生復試通過網絡遠程的方式舉行,無論對於學校,還是考生,都是頭一遭。

因疫情防控需求,教育部日前發文,要求各高校根據學科特點和專業要求,在確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確定復試方式。浙江許多高校都選擇網絡遠程復試,並陸續啟動復試。

記者在浙江理工大學復試現場看到,參與復試的考生需要准備“雙機位”,即考生要在獨立的房間內進行視頻面試,並配備兩部帶攝像頭的設備。其中主機位設備用於現場互動,考生正面面對攝像頭,副機位設備放置在考生側后方45度,用於觀測考生所處的周邊環境。

而身處浙江理工大學的復試專家組,則配備了“三機位”。主屏幕連接考生主機位用於和考生面試溝通,另一台電腦連接考生副機位監測考生周邊環境,側面大屏則顯示專家組面試現場的情況,3個機位全程錄音錄像。學校還通過人臉識別、人証識別等技術加強對考生身份的審查核驗,嚴防替考。

浙江理工大學首批研究生復試的面試官之一、理學院教授徐映紅介紹,該校2020年招收碩士研究生數量比往年淨增892名,總體增幅達63%。為了這次網絡遠程復試,學校做了大量准備工作,包括提前與考生一對一溝通,面試官隨機分組,考生抽簽排序,一人一套題目等,保障復試程序規范,公平公正。

今后,網絡遠程復試可能會成為新常態。徐映紅說,網絡遠程復試會有一定距離感,客觀上增加了考官對學生的評價難度,需要考官盡快磨合並適應。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