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縉雲碧林婺劇團團長黃碧林:民營院團呼吁良性競爭

2020年05月14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演藝行業:原創力進一步增強(文化圓桌)

我們團成立於1989年,算是民營婺劇團裡的“老字號”了。這是從我父親手裡傳下來的劇團,以前隨我父親的名字命名。我接手以后,一直在努力讓劇團發展壯大,如今已有演職員近60名,保留劇目100多部。我們扎根基層,植根農村,每年演出600多場,其中100場左右來自政府採購,其他都是商業演出。每年從正月到3月演出最多,能佔一年總營業額的65%以上。

今年2月起,我們一直在為恢復演出做准備。我與幾家兄弟院團的團長協商,計劃依法成立一個聯盟。新平台的建立,有利於大家抱團取暖。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深刻認識到:民營院團抵御風險的能力太弱,一旦遇到突發事件,就會面臨生存困境。婺劇主要分布在縉雲縣、東陽市和衢州市一帶,目前比較活躍的民營婺劇團有40家左右,已有32家劇團表示願意加入。另外,近年來演出市場存在一些惡性競爭現象。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演員被挖走,導致各劇團不敢也不願在演員培訓上投資。個別劇團因為過度壓低演出報價,導致虧損、拖欠工資等亂象。成立聯盟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行業規范化,加強民營劇團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引導民營劇團通過提升演出品質和服務內容進行良性競爭,讓民間藝術的魅力惠及更多人。

無論民營院團還是國有院團,抓創作都是根本。最近,我們團重排了4部老戲,從其他劇種移植了3部劇,還有兩部新劇目也正在創作中。

缺乏優秀劇目一直是制約民營劇團發展的瓶頸。就拿我們團來說,由於回頭客較多,劇目必須不斷更新,目前平均每年要添10部左右的新戲,有的是原創,大部分還是移植改編。在這方面,我們特別希望能夠獲得國有專業院團的更多幫助,比如允許民營院團免費搬演一些優秀劇目,或是提供這類劇本。一部劇作要成為經典,前提之一就是要多演、多傳播,民營院團在演出時,會注明原作的出處,在保護對方知識產權的同時,進一步擴大對國有院團和優秀劇目的宣傳,實現雙贏。

同時,我也希望有關主管部門和業務指導單位能夠加大對民營劇團人才的培訓力度,並擴大培養范圍,如增加編導、舞美、作曲、管理等培訓項目。現在民營院團嚴重缺乏這類人才,劇團想要出新戲,往往隻能依賴外聘,不僅成本高,劇目也常常與劇團的能力、情況不匹配。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加大對創作能力的培訓。我們的優勢是了解觀眾需求,知道老百姓想看什麼、愛看什麼,但想要把這一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必須補齊創作能力的短板。我們團的兩位副團長同時兼任編劇,對此深有體會。

創作與人才是劇團的立身之本。相信通過這兩方面的努力,不僅在當下能夠幫助民營院團盡快恢復生機,也有助於民營院團的長期發展。

(記者周飛亞、任姍姍採訪整理)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4日 20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