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促進人臉識別技術在日應用

2020年05月14日08:4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疫情促進人臉識別技術在日應用

日本的人臉識別應用最早見諸報端的是機場的刷臉。從2017年10月開始,先后在東京羽田機場、東京成田機場、大阪關西國際機場以及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導入人臉識別系統。專利申請數據顯示,在人臉識別相關技術方面,日本廠商擁有很多專利。其中NEC、NTT、日立、富士通、歐姆龍、佳能、東芝等排在前列。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日本的人臉識別應用報道了兩個實例:其一,日本的計數器廠商——GLORY公司研發了一套“可識別佩戴口罩人臉”的系統。這一人臉識別系統,即使識別對象佩戴口罩或墨鏡,也能根據眼睛、額頭及鼻梁等部位的特征進行識別。

其二,總務省導入的利用人臉識別的體溫測定系統,設置在中央聯合大樓2號樓與總務省2號大樓。利用紅外線照相機,即使距離測定對象1.5米以上,也能在0.5秒內以正負0.3度的精度檢測到來訪者的體溫異常,並及時向管理者發送通知,即使戴著口罩也能正確測量。(陳超)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