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路,美育不缺席(一線視角)

江南

2020年05月15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鄉村振興路,美育不缺席(一線視角)

去年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了美麗鄉村美育村(社區)的首批試點名單,全省共94個村(社區)入選。一段時間以來,這些入選的美育村受到關注,一幅幅美麗畫卷正在鋪展。

浙江在全國率先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持續發力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建設美麗鄉村美育村(社區)的創新舉措,正是旨在深入挖掘鄉村文化內涵,提升鄉風文明和鄉村文化品位,助力文化浙江建設和鄉村全面振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鄉村振興的路上,浙江突出了“美”這個關鍵詞。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千百年來,鄉村生活、鄉土情懷是中國人的“集體記憶”,蘊含著最深沉的鄉愁。“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鄉村風貌,“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的綠水青山,都是刻寫在大地、刻畫於人心的優美圖景。可以說,鄉村振興離不開生態宜居、鄉風文明,離不開生活環境整潔優美、生態系統穩定健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鄉村建設。

也要看到,一些鄉村在追求美、營造美、建設美的過程中,曾走了些彎路、遇到了些問題。比如,農民整體搬遷、連片建設新居,往往因為規劃不到位,“隻見新房,不見新村”﹔一些歷史文化古村落,在保護和開發中隨意拼湊建筑符號,導致“千村一面”、文化品位不高﹔村民蓋房缺規劃設計、缺專業指點,瓷磚牆、琉璃瓦、塔尖頂等元素和風格雜糅。這些都提示我們,鄉村振興,離不開生活環境、文化品位、鄉風民俗等各方面的美育建設。

現實中,浙江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各省區第一位,在全國率先消除家庭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絕對貧困現象。農民群眾有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美的感受力和需求日益增長,迫切希望建設有鄉土味道、有鄉愁記憶、有文化靈魂、有地域特色的美麗鄉村。近年來,浙江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浙江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基本建成新時代美麗鄉村。

在建設美麗鄉村的過程中,不少地方也深切感受到,鄉村要美,需要專業化的指導和幫扶。此次浙江開展美麗鄉村美育村(社區)建設,將對試點村(社區)實施一系列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培育措施,包括集中專業培訓一支鄉村美育導師隊伍、策劃舉辦特色化的本土美育活動、組建文創專家團隊指導鄉村旅游產品開發,等等。這些措施,既有助於農戶增收、產業增效,以“美麗經濟”助力產業興旺,也有助於高標准、高品位地建好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同時,也能通過激發“美”的感染力、文化的感召力,保護傳承農村優秀傳統文化,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不斷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升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從美麗生態,到美麗經濟,再到美麗生活,“三美融合”,才能構筑城鄉全域美麗新格局。

在頒發“地球衛士獎”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如此評價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這一極度成功的生態恢復項目表明,讓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同行,將產生變革性力量。在“美”上再升級,讓美育成為柔性的變革力量,必能繪就農村發展新畫卷,不斷增強廣大農民的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