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海鹽精准培育“隱形冠軍”企業 “小巨人”引領轉型風尚

王雨紅、陳培華

2020年05月18日08:2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小巨人”引領轉型風尚

“企業上半年的訂單已基本排滿。”近日,浙江欣興工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冬偉告訴記者,作為鋼板鑽生產企業,他們擁有核心自主知識產權專利110余項,其研發的鋼板鑽打破了國外公司壟斷,產品遠銷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嘉興海鹽,像“欣興工具”這樣的“隱形冠軍”企業還有不少。從2016年起,海鹽連續4年有企業上榜浙江省“隱形冠軍”名單。“規模不大卻站在行業的頂峰,海鹽培育了這樣一批‘小巨人’,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海鹽縣委主要負責人說,去年海鹽工業總產值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

近年來,海鹽建立“小升規”和“專精特新”兩個企業培育庫,對入庫企業的產品、用地、能耗、環保等信息進行動態管理。此外,加大扶持力度,對獲得省級“隱形冠軍”的企業,給予10萬元一次性補助,年終績效評價加分,要素保障上給予傾斜。“法獅龍”在集成吊頂行業獨樹一幟、“光泰照明”產品比肩國際品牌、“海聯鋸業”專注核電關聯產業……眼下,海鹽已引育31家具備“隱形冠軍”潛力的企業。

為助推企業增強創新能力,海鹽以產學研合作為突破口,推動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已建成省級企業研發中心38家,省級企業研究院8家。“外借聰明大腦,給研發加速度。”“恆峰工具”總經理陳子彥說,企業已與寶馬、通用、本田等汽車廠家合作,產品還用在了國產大飛機C919上,去年產值達2.6億元。

“隱形冠軍”正成為海鹽中小企業追逐的夢想。在龍頭企業帶動下,海鹽許多緊固件企業紛紛對標,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去年,海鹽緊固件規上產值96.6億元,同比增長12.7%。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