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黨建+單元”深化基層治理

金康康、陳洋波

2020年05月18日08:2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義烏“黨建+單元”深化基層治理

“我在微信群裡反映的問題,馬上就有人來受理。不到兩天,破損的路面就修好了,社區辦事效率挺高的。”近日,義烏市北苑街道的朱女士點贊社區工作人員的辦事效率。問題的快速受理和解決,得益於義烏市全面推行的“黨建+單元”基層治理模式。

一級單元負責區域統籌,二級單元側重聯動協同,三級單元廣泛發動群眾力量。義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推行的“黨建+單元”三級體系基礎上,深化“黨建+單元”基層治理模式,激活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

近日,義烏市公安局福田派出所接到一起“三胞胎”女孩離家出走的警情。在征得女孩父親同意后,福田街道黨工委緊急制作了尋人啟事,通過“黨建+單元”基層治理模式開展尋人工作。10分鐘后,尋人啟事覆蓋了福田街道1432個三級微信塔群。沒多久,在家休息的駱先生發現了離家女孩,立馬通過微信塔群上報。兩分鐘后福田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確認了3個女孩正是離家出走的三胞胎姐妹。

“可以吃飯啦。”赤岸鎮喬亭村孤寡老人馮有倫對門鄰居丁美芝為其端來了熱乎乎的午飯。餐餐熱乎,“一對一”照料,對馮有倫而言,既珍貴又感激。與馮有倫一樣的孤寡老人還有很多,赤岸鎮將“黨建+單元”基層治理模式向精准扶貧延伸,逐個排摸全鎮范圍內的孤寡老人,為老人筑起“安全網”。

“現如今,‘黨建+單元’基層治理模式已越來越成熟。”義烏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黨建+單元”基層治理模式將服務延伸到了各個領域,公安、消防、城管等執法力量同步下基層、進社區,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提升了社會治理整體實效。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