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博物館日 我們“在線”約

2020年05月18日09:5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國際博物館日 我們“在線”約

每年的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如果你熱愛中國傳統文化,如果你常常去尋訪歷史文化古跡,那麼這個國際博物館日,你可以這麼玩——

南宋官窯博物館

線上觀影 讓古窯址“活起來”

近期,一部以宋仁宗趙禎生平為歷史背景的古裝劇《清平樂》正在熱播,觀眾被劇中淡雅清爽的服飾、高度還原歷史的場景道具,以及“北宋背誦天團”(范仲淹、歐陽修、晏殊等)吸引住了眼球。很多傳統文化愛好者內心在翻涌,很想去尋訪與宋代有關的歷史文化遺跡。國際博物日,杭州南宋官窯博物館推出AR“制”瓷,“雲”上尋香線上博物館活動,滿足熱愛傳統文化的朋友。

該系列活動分為“線上觀影、互動答題、視頻征集”三部分內容,通過一部博物館微電影的概念形式,讓800多歲的古窯址“活”起來,讓展廳中那些“觸不可及”的文物和傳統文化融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

微電影《AR制‘瓷’,‘雲’上尋香》,共分《尋訪》《初識》《夢回》《拾趣》四集,講述了一名傳統文化愛好者南香從尋訪南宋歷史文化遺跡到初識宋代器物,再到夢回宋代與仿古拾趣的故事。劇中,人們不僅可以觀看到一座800多年的南宋古窯址和一件件精美的南宋官窯瓷器,還可以借助AR技術在線還原復雜的燒窯技藝、全方位多角度地欣賞南宋官窯瓷器之美。甚至,還可以跟隨南香穿越回宋代,在古色古香的園林中,體驗宋代“隔火焚香”的樂趣。

四集微電影分別於5月17日、5月20日、5月22日、5月24日在線上推送。

除此之外,針對微電影中出現的文化熱點,官博還將在電影播放期間推出“科普解讀”,從而幫助觀眾梳理微電影中的故事劇情。

2020年名人講堂第一講

聽歷史教授說說杭城的變遷

5月18日,杭州名人紀念館下屬的已開放場館:章太炎紀念館與張蒼水祠(杭州南山路2-1號)、蘇東坡紀念館(杭州南山路蘇堤口)、唐雲藝術館(杭州南山路45號)將正常開館。

2020年名人講堂第一講,邀請浙江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陳志堅副教授講述《從良渚到臨安城——杭州城的變遷》,2020年的名人講堂將不同於往年,採用的是線上播出“三人行”圓桌訪談的形式,用“拉家常”式的輕鬆方式,傳遞知識和思考。講座上集5月18日在杭州名人紀念館微信官方平台上線,下集5月25日上線。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