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義新區獲批設立 著力打造全國國際貿易綜合改革先行區

2020年05月20日09:0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近日,浙江省政府批復同意設立金華金義新區。繼杭州錢塘新區、湖州南太湖新區、寧波前灣新區、紹興濱海新區后,金義新區成為省政府設立的第五個省級新區,現代化都市區建設迎來新的重大機遇。

金義新區以金東區全域作為規劃建設范圍,面積661.8平方公裡。以傅村鎮、孝順鎮、塘雅鎮、東孝街道、多湖街道的全部范圍,以及曹宅鎮、澧浦鎮、赤鬆鎮的部分范圍為核心區。依托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重點合作功能平台及兩側金華科創功能平台、滿塘湖城市功能平台謀劃啟動區。

金義新區將探索建立層級較高、權責清晰、運作高效的“政區合一”管理機制,建立統一權威的審批、規劃、建設、財政、公共事務管理機制,以此整合多方力量,提高行政效率,理順建設管理體制,滿足高質量發展需求。按照“一個平台、一個主體、一套班子、多塊牌子”的體制架構,將保留金義綜保區牌子、繼續發揮中國(義烏)跨境電商綜試區和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等功能片區作用,暫時保留金華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牌子,繼續發揮中國(義烏)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和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等作用,同時整合金華新興產業集聚區、金義都市新區等省級以下產業平台。

獲批方案將金義新區功能定位為金義都市區一體化發展新城區、浙江中西部崛起引領區、全省海陸開放大通道示范區、全國國際貿易綜合改革先行區,從金義都市區、浙江中西部、全省、全國四個層級明確其發展目標方向。

市委、市政府明確把金義新區建設作為加快都市區共建、賦能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舉全市之力“一盤棋”推進新區建設。充分撬動和集聚現有資源優勢,進一步放大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政策紅利覆蓋面,形成與義烏優勢互補、聯動共進的發展態勢。充分授權優化機構職能配置,擴大新區自主發展權,賦予新區完整的縣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同時,在區域合作共建機制、對外開放發展機制上求突破。

金義新區的發展目標為:到2025年,綜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地區生產總值達500億元左右,常住人口達50萬人左右,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逐步形成,區域競爭力、高端人才吸引力顯著提高,海陸聯動開放新格局不斷完善,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各類要素基本實現高效流動、高效配置、高效服務,基本形成高質量發展格局。到2035年,全面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形成先進制造、新材料、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等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在長三角城市群的功能地位顯著提升,達到國內創新性地區領先水平。(張帆)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