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寄語兩會

產業鏈協力 “上下游”動起來

人民日報記者 趙展慧、方敏

2020年05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 穩住經濟基本盤

鏡頭

天能集團位於浙江省長興縣和平鎮的生產基地裡,生產線開足馬力運轉,動力電池產品成批下線,每天都有成千上萬隻電池從這裡運往全國各地。“為了疏通上下游產業鏈,我每天最多要打幾十個電話溝通。”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代表說,在政府部門支持下,集團幫助上下游企業開具了200多份物流運輸通行証,破解了產業鏈協同復工的物流梗阻。

寄語

“實現產業鏈協同復工,上下游企業要同心協力。”張天任代表建議,促進復工復產,一方面金融機構要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服務支持力度,減輕企業融資壓力﹔另一方面,龍頭企業要發揮帶動作用,在防疫物資保障、人力資源支持等方面協助中小企業復產達產,拉動產業鏈復蘇。

“復工復產要以大帶小、上下聯動、內外互動,龍頭企業要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發揮對上下游配套產業鏈的帶動作用。”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代表表示,電子信息產業是高度依賴供應鏈體系、產業鏈較長的產業,小米成立了產能恢復工作小組,幫助代工企業及配套元器件企業恢復產能。

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委員認為,上下游加速聯動應該通過積極實施項目來帶動,要聚焦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重大民生工程等重點領域,加快推動5G、智能制造、物聯網、智慧醫療、未來社區等引領性、帶動性、根植性強的重大項目,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他建議,各級政府可以設立創新發展專項引導基金,引入機構投資者和民間資本力量,推動傳統產業兼並重組並向戰略性新興產業轉型發展,提升產業層次,優化產業結構,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企業。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21日 10 版)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