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鐵南段進行全線拉通檢測試驗

2020年05月22日13:3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昨日(5月21日),綜合檢測列車從合肥南站出發,以350公裡的時速沿著商合杭高鐵南段進行全線拉通檢測試驗,檢測項目主要涵蓋軌道、供電、接觸網和通信信號等多個系統。預計5月底這條線轉入運行試驗階段,力爭在6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商合杭高鐵是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高等級鐵路,是國家“十二五”綜合交通體系規劃中的區際交通網絡重點工程。這條線自徐蘭高速鐵路商丘站起,經過安徽亳州、阜陽、淮南、合肥、巢湖、蕪湖、宣城、浙江湖州,終至滬昆高速鐵路杭州東站,全線長795公裡,按照客運專線、雙線標准建設,設29個車站,阜陽西、合肥南和杭州東站為客運樞紐站。這條高鐵沿線城市密集、人口眾多,是有效聯系中原、江淮與長三角的重要交通干線,被稱為“華東第二通道”。

今年以來,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迎難而上,強勁發力,認真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持“兩手抓”,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鐵路建設項目復工復產,安全、優質、高效地推進商合杭高鐵南段等鐵路工程建設,精心組織相關設備管理單位技術人員對線路精調,為全面提升建設質量和安全管控水平提供保障。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在建設過程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群集中,減少直接交流。同時,公司努力創新工藝、優化施工方案,在項目建設和科技創新上不斷取得新成果。

據了解,自4月7日起,商合杭高鐵南段正式開始聯調聯試工作,先后安排檢測列車、綜合檢測列車、重聯動車組、運營動車組上線,進行提速、信號通信等試驗,為全線開通運營奠定基礎。

去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鐵北段已開通運營。據介紹,預計5月25日前后,商合杭高鐵南段結束第二階段信號系統功能測試,5月底轉入運行試驗階段,經驗收合格並通過安全評估后,力爭在6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合肥至湖州段建成通車后,商合杭高鐵即實現全線貫通。這條高鐵全線通車后,將進一步完善我國中東部地區快速鐵路客運網絡,緩解京滬高鐵客流壓力,更加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促進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陸應果、張帆)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