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團首次以代表團名義提出議案——

建議設立8·15“國家生態文明日”

周詠南、翁浩浩

2020年05月22日08:1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建議設立8·15“國家生態文明日”

“通過!”5月21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團全體會議現場,隨著代表團負責人話音落下,浙江代表團提出的《關於設立8·15“國家生態文明日”的議案》經全體代表討論同意,向全國人代會提交。這是浙江代表團首次以代表團名義提出的議案。

“提出這個議案很有意義。”會議現場,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竇樹華告訴記者。

建議設立8·15“國家生態文明日”,是因為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安吉縣余村考察時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15年來,“兩山”理念不斷在浙江開花結果:2018年,“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2019年,成功舉辦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生態省建設首個通過國家驗收。浙江生態文明制度創新領跑全國,綠色發展綜合得分、城鄉均衡發展水平均位列全國第一,可持續發展處於世界較領先水平。

記者了解到,目前,浙江、貴州、西安等多個省、市都已設立生態日。

2015年,湖州正式將每年8月15日確定為“湖州生態文明日”。

“五四村近年來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從一個欠債380余萬元的窮村,成為村集體年收入500余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5萬余元的明星村,‘兩山’理念深入人心。”全國人大代表、德清縣五四村黨總支書記孫國文說,但目前,各地的生態日時間不統一,影響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宣傳規模和力度,設立“國家生態文明日”很有必要。

參與議案制定的全國人大代表、省生態環境廳廳長方敏認為,“國家生態文明日”就像是一個向全國甚至全世界廣泛傳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窗口,能夠為全國深入踐行“兩山”理念提供制度遵循和保障,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和提升生態文明建設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開拓“兩山”轉化通道,推動生態文明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

15年來,經過生態化設計、清潔化制造、無害化處理、循環化使用,把污染企業辦成綠色企業,產品遠銷40余個國家,產值和利稅分別增加130余倍和70余倍,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天任充分嘗到了綠色發展的甜頭。他認為,要通過設立“國家生態文明日”,讓生態文明成為全民的一種信仰和各行各業的行動自覺,共建美麗中國。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