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召開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場新聞發布會

娛樂休閑場所可有序開放

紀馭亞 姜曉蓉

2020年05月22日08:2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娛樂休閑場所可有序開放

5月21日,浙江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場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教育廳、省文化和旅游廳負責人介紹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

按照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准,吉林省吉林市豐滿區繼舒蘭市后被列為高風險地區,吉林市船營區、昌邑區被列為中風險地區。浙江5月20日作出決定,對吉林省吉林市來浙人員,要求提供近7天內核酸檢測呈陰性或既往血清特異性保護抗體檢測呈陽性的証明材料﹔無法提供相關証明的,需及時到浙江各地綜合服務點或有資質的檢測機構接受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呈陰性的方可正常流動。

據悉,上述規定是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動態閉環管控的政策體現。自離漢通道解禁以來,浙江建立與區域疫情風險等級相對應的安全流動管理機制。從4月8日至5月20日,累計對45.7萬余名重點地區來浙人員開展核酸檢測,發現來自省外的無症狀感染者12例、確診病例復陽者1例。在連續15天“零報告”之后,5月15日和17日發現3例由武漢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充分表明相關措施十分必要,也提示全省上下必須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疫情防控向好態勢不斷鞏固,根據相關指導意見,影劇院等娛樂休閑場所可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有序開放,但接待量要控制在最大容量的50%以內。而按照“安全優先,精准管控”的原則,在恢復營業之前,經營場所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項准備工作。

截至5月20日17時,除極少數學校外,浙江大中小幼已全面完成復學,返校學生共854.2萬人,總體返校率為93.88%。其中,普通高校學生返校率為91.92%﹔普通高中學生返校率為98.56%﹔職業高中學生返校率為97.06%﹔初中學生返校率為98.41%﹔小學學生返校率為98.47%﹔幼兒園幼兒返園率為76.83%。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校園安全防線總體上可靠,師生的健康安全有保障。但由於學生群體年齡跨度和個體差異都很大,加上春夏之交天氣變化復雜,經常有學生會出現發熱發燒等身體健康異常狀況。5月18日至20日,全省中小學晨檢每天發現體溫異常的學生約為700人,佔學生總數的萬分之一﹔每天在校內出現發熱症狀而送檢的學生約1500人,佔學生總數的萬分之二不到。

當前,疫情防控已進入常態化階段,學校的教育教學和校園管理工作也要逐步恢復正常化。最近,省教育廳將出台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

據5月21日上午統計,全省已開放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1568家,開放率100%﹔已開放公共博物館、美術館、非遺館851家,開放率91.4%﹔旅行社2426家,營業率83.2%,歌舞娛樂場所3621家,營業率88.6%,網吧游藝場所5292家,營業率90.5%。以“五一”假期為標志,全省全域旅游人次7965萬,同比恢復至去年的86.2%,全省4A級及以上景區220家,接待游客829.2萬人次,日均接待165.8萬人次,同比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4.7%。全省實現旅游收入約57.3億元。

為更好地促進浙江文旅行業復蘇、持續發力,省文化和旅游廳近期已修訂了9個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文化和旅游活動有序開放工作指南。接下來,還將加快促消費政策落地、推進數字文旅工程、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積極開展文旅消費試點城市工作。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