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南湖:農文旅融合打造湘家蕩畔“最美四季”

周明麗

2020年05月22日08:27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農文旅融合打造湘家蕩畔“最美四季”

“湘家蕩採摘節開始啦!”初夏時光,湘家蕩旅游度假區向市民發出一封“邀請函”。昨天(5月21日),嘉興人的朋友圈被一篇自帶甜蜜氣息的活動推文刷屏,在湘家蕩農業園區,藍莓、枇杷、小番茄等多種本地蔬果集中進入最佳採摘期,全區多家龍頭企業聯合推出此次採摘節活動。

每個季節都有獨特的美,近年來,湘家蕩旅游度假區堅持農文旅融合,以大投入推動湘家蕩環湖景區、農業園區、森林公園華麗蛻變,不斷提升硬件環境和旅游內涵,打造深度體驗四季物候之美、人文之美的優越環境,“遇見四季·遇見最美湘家蕩”旅游品牌越來越亮。

“其實從4月開始,企業就陸續推出了櫻桃、桑葚等果蔬採摘活動,每個周末都有不少游客來體驗。這段時間正好藍莓、枇杷、小番茄等多種蔬果集中成熟,所以大家聯手推出初夏採摘季。”湘家蕩區域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活動將在5月23日至6月30日舉行,園區內的晨杰藍莓園、藍沃農業、喜悅農場、菜鳥公社等企業都參與進來了,推出水果採摘、燒烤農家樂、釣龍蝦等活動。價格也很實惠,藍莓採摘分享門票原價是68元,活動期間僅需48元。晨杰藍莓園還聯合了風車樂園,游客憑採摘券可以免費體驗風車樂園一個游樂項目。

從一顆當季水果感知風物人間的“小確幸”,湘家蕩採摘節即將開啟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見証著當下人們圓夢田園的美好期待。近年來,湘家蕩區域通過深耕農文旅,一系列亮點陸續呈現。

作為南湖區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和重要內容,湘家蕩農業園區農文旅結合發展的路子越走越暢,圍繞科技化、產業化、旅游化三大主題,園區建設加足馬力。去年11月1日,園區內湘家蕩農業公園驚艷亮相全市美麗鄉村精品線建設現場推進會,並作為南湖區“產業興農·鄉野尋蹤美麗鄉村精品線”的重要節點,在全市“PK”中獲得第二名,該公園是全市首個四季元素田園主題公園,總面積1000畝,以農業產業為核心,以田園景觀為亮點,包含四季美景、四季美食、四季游樂等內容,除了眾多可供旅游觀光的龍頭企業,還打造了鄉村水上船游環線和沿河游步道環線,將園區各大觀賞點和體驗點“串珠成鏈”。該公園自開園以來深受市民游客的喜愛。

記者了解到,湘家蕩農業園區今年爭創國家3A級景區,園區基層設施將改善升級,連接羅星互通的潭湘路延伸段正在加緊施工,圍繞美麗田園建設,今年還將投入2000余萬元打造花海、生態溝渠、綠化景觀等。另外,投資1.1億元、打造設施農業窗口的湘家蕩農業智慧化工廠將於6月底開工,新簽約的浙江農林大學中草藥項目、嘉興酒廠項目等也將挖掘旅游觀光潛力,以后大家去湘家蕩將擁有更豐富的旅游體驗。

繼續做好旅游基礎,做足魅力文章。作為湘家蕩旅游度假區“一心兩翼”最硬核的“一心”,湘家蕩環湖景區今年將大變樣,投資1.5億元啟動景觀提升工程,包括景區綠道、綠化、燈光夜景等全部內容進入高品質提升快速通道。“兩翼”中的湘家蕩森林公園在一期建成開放的基礎上,作為項目二期的森林人家正在全力推進,目前工程進度已超過30%。

湘家蕩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借美麗城鎮建設、浙江風情小鎮創建、4A景區鎮建設等各種創建的“東風”,今年將進一步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打造旅游新亮點,提升景區硬件,提升智慧景區管理水平,繼續挖掘地方文化特色,讓游客一年四季在湘家蕩找到“向往的生活”。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