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校師生熱議兩會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05月23日16:5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5月22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成為關注的焦點,引起浙江高校師生熱議。

浙江樹人大學學校辦公室副主任馮偉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2019年和今年以來的工作,數據表明,我國在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的情況下,仍就取得了豐碩的建設成果:經濟結構和區域布局得到優化,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民生福祉進一步改善。這一切都是在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領導下,人民艱苦奮斗實干取得的成果。“實干興邦”一直是我黨秉持的優良傳統,報告指出受到全球疫情的沖擊,我國的經濟發展也面臨著一些困難和問題,我堅信隻要我們堅持黨的領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艱苦奮斗,就一定能夠轉危為機,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樹人大學校團委書記姬海寧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深入分析國內外形勢,合理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為今后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發展中指明方向,兩會中也有許多議題引人關注,諸如高校畢業生就業、擴大招生、創新創業等。自己作為高校共青團工作者,要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光榮傳統,密切聯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廣泛團結青年,把廣大青年學生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當前國際形勢復雜,社會就業壓力較大,更要傳達好兩會精神,以新時代新思想積極引領青年學生堅定信心、明辨是非,在時代激流中迎難而上、銳意進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養更多有用之才。

樹人大學17級網絡與新媒體專業毛心茹說,今年的兩會和往常一樣,鼓舞人心的“金句”頻發——“脫貧攻堅”、“六穩六保”等熱詞讓其印象深刻。毛心茹感受到,在黨和國家的領導下,我國正向著既定目標穩步前進,同時,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面臨風險和挑戰也前所未有。毛心茹表示,自己作為青年一代,更要勇擔時代重任,在實際中貫徹兩會精神,增強自身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樹人大學18級涉外文秘專業學生王薈欽說,在這個特殊的歷史節點上,新一屆兩會在萬眾矚目之下拉開帷幕,李克強總理平穩從容地深刻回望了過去一年我國發展的豐碩成果,充分肯定了我國在各項事業上的巨大進步與優良治績。同樣,在我國疫情防控取得戰略性勝利,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嚴峻的情況下,預防和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生產生活仍然是國家工作的重中之重。總理也明確了特殊時期經濟發展的工作要求。對內穩住經濟底盤,激發國家經濟新活力,保障就業保障民生,讓國家機器高效穩定全面地運轉,讓人民真切感受到政府工作的綿綿春雨。

溫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卓高生說,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分析了我國發展取得的成績和今后面臨的挑戰,規劃出台一系列抗擊疫情、打贏經濟復蘇、促進民生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也為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擘畫藍圖做了全面部署和動員。卓高生表示,自己作為馬院教師,我們必須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當前尤其需要講好疫情防控中充分體現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獨特魅力,教育引導學生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四個自信”。

溫州大學計算機與人工智能學院黨委書記全力表示,今年兩會是特殊“時間坐標”疊加的國之盛會,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我們國家從消除絕對貧困的千年夢想到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條件下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這一切展現了中國能力、中國信心、中國前景。看到很多代表建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新基建,加速產業AI化,感受到時代的浪潮涌動。“唯有奮斗,才能不負好時代”,作為基層黨務工作者,在熱切關注、真心期待的同時,認識到要立足實踐,付諸努力,把兩會精神傳達給每一位師生,統一思想認識,為推動學校事業的發展堅定思想基礎。

溫州大學法學院17法學1班學生黨員高勝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重點突出,內容涵蓋考慮全面,重心放在穩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精准脫貧等方面,報告的風格平實,朴實無華,實事求是,傳遞信心,體現出強烈的擔當與責任感。讓人動容的是大會開始的默哀一分鐘環節,這無不體現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疫情中能夠做好各項統籌實屬不易,特別是對於我們這樣的大國。習近平總書記說,危與機並存,化解了危便是機。疫情對我們的生產生活和社會發展造成很大影響,但請相信,在危與機二者並存之間往前走,今年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各項目標一定可以有效實現。

溫州大學人文學院17漢語言文學侯宇欣同學表示,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后,自己深刻地認識到,民族的全面振興關鍵在青年一代。精准扶貧、生態文明建設等問題是各位代表以及普通群眾關心並熱議的話題,可以從中看出隨著國家的富強、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對國家的期盼進入了新時代,上升到新的台階。(張帆整理)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