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春茶量值雙增——

“浙”杯茶,喝出新滋味

許雅文、鄭亞麗

2020年05月23日09:1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浙”杯茶,喝出新滋味

浙江春茶季已近尾聲,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浙江春茶生產量值雙增、好於預期。今年春茶季在疫情中開啟,相繼出現了採摘難、採工缺、復工難、交易難等問題,全省各地積極自救、有效應對,各項保障春茶生產舉措成效顯現,取得這樣的成果實屬不易。

茶產業是浙江一張亮麗的“金名片”。浙江茶葉出口量持續保持全國第一,生態茶園、全程機械化、智慧茶園等基礎建設引領全國茶產業發展。據省農業農村廳統計,2019年浙江全省茶園總面積306萬畝、總產值225.5億元﹔採摘茶園畝產值達到8170元,位居各主要產茶省份前列,並涌現了安吉、鬆陽、西湖、武義、余杭等一批畝產值超萬元的高效示范區域。

浙江茶產業的發展還助力兄弟省份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3月,貴州省普安縣2000多畝安吉白茶“白葉一號”順利採摘,這一扶貧項目帶動當地862戶貧困群眾戶均增收4600多元。2018年10月,安吉縣溪龍鄉黃杜村向湖南省古丈縣、四川省青川縣、貴州省普安縣和沿河縣捐贈茶苗。此后,黃杜村的技術指導員奔波在各地指導茶苗的種植管護。今年3月中下旬,因為當地急缺制茶機械,黃杜村又向沿河縣中寨鎮捐贈了扶貧茶機,並派出電氣化指導員前往駐點服務,對茶機進行設備安裝、調試,指導受捐地茶農正確使用,確保“白葉一號”扶貧茶見成效。

近年來,浙江不斷做長做強茶產業鏈,目前,全省年產值10億元以上的茶葉全產業鏈有7條。茶精深加工產業也持續壯大,2019年全省生產企業增至100家,茶葉消耗量達17.6萬噸、產值33億元﹔抹茶成為浙江深加工產業化中最有成效的品類,抹茶及原料碾茶總產值達3.49億元。

賞茶景、品茶香,浙江的茶休閑、茶旅游、茶養生等新業態快速發展。登筆架山俯瞰奉化,下山赴雨易茶場品茶,游覽杜鵑谷……5月21日,浙江首次發布十條精品茶旅路線,串聯了各地主要茶歷史、茶文化、茶產業及相關旅游資源,杭州梅家塢、臨海羊岩山、鬆陽大木山等一批茶休閑養生景點入圍,游客在浙江可以來一場茶產業沉浸式旅游體驗。浙江茶休閑體驗產業規模不斷擴大,2019年全省涉茶第三產業增加值達80億元。

如今,伴隨“國際茶日”的設立,浙江茶產業迎來重要機遇。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浙江將按照鄉村振興戰略要求,以“高效生態、特色精品”為目標,充分發揮浙江涉茶資源豐富、技術優勢明顯、人才集聚等優勢,推動浙江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綜合產值千億級產業。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