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著豬骨頭抖音直播講解肩周炎 寧波余姚這位衛生院醫生火了

沈孫暉

2020年05月25日08:5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拿著豬骨頭抖音直播講解肩周炎余姚這位衛生院醫生火了

“大家好,我今天講講肩周炎。現在得肩周炎的病人很多,肩膀舉不起、翻不轉、整晚痛,那麼肩周炎是怎麼回事呢……”近日,寧波余姚梁弄中心衛生院的醫生姚亞強別出心裁,拿著豬骨頭當道具,在抖音開直播講解肩周炎防治,讓粉絲大呼新奇。

這次直播,源自姚亞強日常的診療經歷。“一天30多個號,通常有六七個是來看肩周炎的。”他看到患者因肩周炎影響了正常生活,便想科普一下相關防治知識,“聽說抖音直播效果不錯,我就趕了回當主播的時髦”。

為何會拿豬骨頭當“道具”?姚亞強說他去大嵐途中,看到有人在賣豬骨頭,“豬的關節和人相似,所以我就買了豬肩胛骨和肱骨,用作直播講解的示范物,讓觀眾更直觀明了”。

直播當晚,姚亞強講解了一個小時,介紹了肩關節的結構,分析了肩周炎形成的原因,還解答了患者們關於如何防治肩周炎的問題,頗受粉絲歡迎。

據姚亞強介紹,對著空調吹冷氣,長期側睡,以及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時的不良姿勢,缺少運動鍛煉等,均會引發肩周炎。對此,他給出了幾條預防肩周炎的建議:在空調間裡睡覺最好穿長袖,保護好關節,防止寒氣、濕氣入侵﹔加強體育鍛煉,如跳廣場舞,做擴胸運動、頸椎操和瑜伽拉伸動作,增強關節的靈活性﹔睡覺時多變換睡姿,不要一直側睡﹔改變長時間低頭玩手機、電腦等不良姿勢﹔避免過勞工作和無准備的負重。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