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預警:冒充領導詐騙卷土重來

高發的還有培訓費詐騙、頭盔詐騙

王曉峰

2020年05月25日08:5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緊急預警:冒充領導詐騙卷土重來

老騙局又有新套路,照樣令人防不勝防。5月22日上午,寧波市反詐中心發布緊急預警,近期冒充領導詐騙卷土重來,寧波已有不少人中招,損失慘重。同時,培訓費詐騙和頭盔詐騙同樣是最近的熱點,市民要提升防范意識。

市反詐中心公布了一起發生在5月10日的典型案件,受害人是家住寧海的王先生。當天下午,他收到一條陌生號碼發來的短信,內容是這樣:“王某某,原號已停,請存這個,李某某。”

李某某是王先生的老領導。他沒多想就信以為真了,將這個新號碼當成了真號碼。接下來,騙局就開始了。“李某某”又給他發來信息,請王先生幫忙代轉一筆錢給其朋友,會先把這筆錢轉到王先生的卡上。

老領導有事相求,通常不會拒絕。見王先生答應后,“李某某”便讓他把銀行卡號拍照發過來,接著又把他“朋友”的卡號及戶名發給了王先生。隨后還有一張印有郵儲銀行轉賬成功的圖片發到了王先生手機上,金額是16萬元。

接下來就是各種“催”了,要求王先生必須在下午4點前完成轉賬。盡管心有疑慮,但考慮到對方是自己的老領導,且錢已到自己卡上,不好多問,便讓妻子幫忙轉賬了。后來,王先生發現自己卡上並沒有那16萬元,且匯款截圖連他名字都弄錯了,再次聯系“李某某”。

接著,“老套路”又給他來了一遍。沒多久,又一個陌生號碼發來短信,還是王先生的“老領導”。對方稱之前那個手機停機了,要晚上才能繳費,暫時用這個號碼聯系。對方還說因為系統原因之前那16萬元已退回他自己卡裡,他朋友還需要17萬元,請繼續幫忙,到時候會將兩筆錢一並轉給王先生,然后又是一張轉賬單發過來。這次王先生請侄子幫忙代轉了10萬元,正在為剩下7萬元想辦法時,遭到了“老領導”如此催促,這讓他感覺不對勁,於是報了警。

“最近這類冒充領導詐騙的案件卷土重來,不少人中招了。很多人在問,為何騙子對單位員工的名字、電話等如此清楚?”市反詐中心民警說,有兩種可能:第一是單位內部通訊錄泄露,被不法分子掌握了﹔第二是相關領導的通訊錄被木馬病毒入侵並落到騙子手裡,對方梳理出關系網后進行精准詐騙。

此外,最近培訓費詐騙案件又開始高發。5月以來,市反詐中心接到的報警同比上升12.3%,損失額同比上升23.65%。手法無明顯變化,還是冒充學生QQ,以學習為由找家長索要培訓費。

隨著公安部交管局部署開展全國“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近期在網上出現不少買賣頭盔詐騙案件。詐騙套路與買賣口罩類似,主要以“低價銷售、明日漲價”“一手貨源、廠家直銷”等為幌子欺騙消費者購買,收到貨款后立即拉黑失聯。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