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誠實和自信,定能換得雲開日出”

楊根飛

2020年05月25日08:52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你的誠實和自信, 定能換得雲開日出”

5月12日上午,寧波仲裁委開庭審理銀行提請的幾個車貸案,我獨任仲裁。以我的經驗,此類案件,借款人一般不會到庭,基本缺席審理。但那天庭審,竟然來了一個借款人,這頗讓我感到意外。

小伙子是甘肅隴南人,1993年出生,個子不高,長得清清瘦瘦,用現在的時髦話講就是典型的“后浪”。雖然小伙子被銀行告了,但他沒有絲毫的沮喪,略顯腼腆的臉上展示著微笑,謙恭又不失自信。

小伙子坦承,他很早開始創業,鼎盛時,在老家開了三四家快餐連鎖店,還有一間上千平方米的大型火鍋店……說這些的時候,小伙子的神情中頗有幾分自豪。由於各種原因,特別是因為疫情的影響,他被迫把店關了,一共負債300多萬元,為了還債,他先是把房子、車子、店鋪變賣了,但仍然無法平賬。對這筆由他妻子所欠的車貸,他一再表達了對銀行的歉意,並以誠懇的語氣對我們說,請你們放心,一定會歸還,只是需要給他一點時間。他還表示,自己正年輕,有想法有思路,隻要努力,一定能找到賺錢的門路。把店關了后,為了渡過難關,他暫時在杭州做房產銷售,每個月收入還不錯。按照他的計劃,他把收入的大部分用於還債,自己隻留一點點生活費。說完這些,小伙子再三懇請我們相信他,相信他很快就會翻身,絕不會食言。

本來,以小伙子對債務的態度和正在進行的計劃,案件是可以調解的,我甚至願意主動做銀行的工作,讓銀行在逾期息、違約金等方面適當作些減讓,以支持小伙子渡過眼前困難。但由於他僅是三個被申請人之一,其他兩個沒到庭,調解程序無法展開。

從事法律工作已三十多年,見過的各種當事人何止千百,如此誠懇的小伙子真的很少見到,他的坦誠坦然坦白坦蕩,他的陽光,都深深地感動了我。在他簽完全部筆錄后,准備離庭時,我特意走上前去與他握手,並向他表達了自己的勉勵和祝願,算是對一個“后浪”的支持。祝福小伙子,我真誠地相信,以你的年輕和誠實、自信,定能戰勝困難,換來雲開日出、東山再起。

這樣的“后浪”,真的很有希望。

(作者為寧波仲裁委仲裁員,浙江甬泰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