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蕭山:社區有了“共享頭盔”,可異地歸還

2020年05月26日15:5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近日,位於杭州南部的臨浦鎮在“平安釘”上線了“共享頭盔”模塊,並給五大城市社區送去了1000頂,贏得居民點贊。

“平安釘”是臨浦鎮去年創新推出的基層治理智慧系統,即把辦公軟件“釘釘”用到基層治理,並根據實際情況增加相應的功能模塊。上線一年,臨浦“平安釘”已實現34個村社全覆蓋。其中,安裝總人數達46285人,佔全鎮常住人口的一半,安裝企業685家、物業單位11家、公復場所46家、學校18家、個體工商戶3375家。

用“平安釘”如何解鎖“共享頭盔”?

5月22日上午10點半,在浴美施社區金櫚灣小區西門,人流量較大。臨近中午,不少居民買好了菜正趕著回來做飯,也有外賣小哥進來送餐。

半小時內,金櫚灣小區西門共進出電瓶車17輛,其中15位電瓶車主均佩戴了頭盔,隻有2位電瓶車主沒有戴。保安楊師傅立即上前勸導:“出門安全第一,這裡有共享頭盔可以免費借的。”兩位電瓶車主立即拎起挂在車上的頭盔,有點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帶了,只是出門太急沒來得及戴頭上。

在楊師傅身邊,有一張小桌子,上面放了一塊牌子寫著“共享頭盔借用處”,還整齊地擺放著四頂白色頭盔。楊師傅說,由於桌子小,這裡隻擺放了四頂,崗亭裡面還有不少。

這些共享頭盔由物業和社區共同管理,為免費借用。如果居民有需要,隻需用平安釘掃二維碼填寫借用頭盔數字后提交,門口保安作為現場管理員在平安釘上點擊“同意借用”即可,歸還后,管理員則點“同意歸還”。

見有居民借了“共享頭盔”卻沒有正確佩戴,熱心的保安師傅還會上前搭把手。

“共享頭盔”進小區,這項便民舉措開展以后立即贏得了不少居民的點贊。居民俞師傅說道:“頭盔家裡都有的,但有時出門忘記戴了,再回去拿又嫌麻煩。現在有了‘共享頭盔’,也是給我們的安全加了一道保險,實在忘了還能在小區門口借到。這個做法真的好!”?

據了解,推出“共享頭盔”是臨浦鎮守好家門、廠門、校門、路口“三門一口”的新舉措,旨在降低轄區交通事故發生率,同時進一步提高居民交通安全意識,提升居住安全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臨浦鎮將在小區、企業、學校增設“共享頭盔”網點,讓“共享頭盔”能像“小紅車”一樣異地歸還。(方敏、沈艷露)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