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超長假期見証深厚跨國情誼

舒姿

2020年05月27日08:49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一個超長假期見証深厚跨國情誼

5月19日,德國交換生Adrian Mann完成浙江大學網上打卡程序,不日將回到浙大校園,繼續交換生的學習生活。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他在浙江永康市民邱天昶家度過了一個為期4個月的超長寒假。

昨天(5月26日),筆者採訪了Adrian Mann,了解他在這個超長假期體驗的深厚跨國情誼。

與永康的緣分娓娓道來

在去見Adrian Mann的路上,筆者擔心語言障礙會導致採訪不順。邱天昶笑著說:“他的中文溜得很,放心吧。”果然,一見面,Adrian Mann就用中文打招呼。接下來,他全程用條理清晰、表達准確的中文語句,把自己與中國、與永康的緣分娓娓道來。

Adrian Mann告訴筆者,他有一個中國名字南瀚深。南對應Mann,德語中“男”的意思,與“南”這個姓同音﹔Adrian是地中海的部分海域,“瀚深”兩字表達此意。這個中文名字是一位在德國留學的中國朋友幫他取的。

談到為何學中文,他說要從6年前說起。Adrian Mann出生於1998年,家鄉在德國東部的薩克森自由州茨維考市。2014年,在德國維爾考-哈斯勞中學就讀的Adrian Mann參加學校組織的跨國文化交流活動,來到永康二中開展互動交流。當時,他入住永康二中學生邱天昶家,體驗地道的中國生活。在短短十余天相處中,兩人用英語交流,以同學相稱、朋友相處,每天有說不完的話。

此后,Adrian Mann意猶未盡。2016年,他再次來到永康體驗學習。其間,他對中國文化有了更深了解,萌生了學中文的想法。此后,他考入德累斯頓工業大學學習機械工程專業。剛好大學裡開設中文課程,有專門的老師授課。與他一樣,不少同學學習熱情高漲,報名人數眾多。一周兩節中文課,他學了三個學期,中文突飛猛進,去年9月,作為交換生,來到浙江大學學習。

應邀到永康過年

一住四個月

“Adrian Mann用中文郵件告訴我,他要來浙大學習了。看到后,我當時驚呆了。”邱天昶說,“此后,我們之間的交流使用更多的是中文。今年初,我提議讓他來永康過春節,感受一下中國年的氛圍,他欣然答應。”

Adrian Mann對體驗中國年充滿期待。他早早告訴遠在德國的父母,將在中國過年,寒假不回國了。同學們一個個離校回家后,他也如約來到邱天昶家。

“我原本打算待個三四天,體驗一下吃年夜飯、守歲、拜年等中國春節習俗。”Adrian Mann說,“不過,一到永康,我就被要求居家隔離了。”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他的全部計劃。“我真要感謝邱爸爸、邱媽媽。他們與邱天昶一起,變著法子讓我開心。其實,我還沒什麼,倒是邱媽媽可能壓力太大了,這期間病了一個星期。我怪不好意思的。”Adrian Mann告訴筆者。本來,一段時間后,他想回杭州,可當時鐵路、公路都停止客運。邱家人勸阻說,浙江大學不讓隨意進,回杭州去哪裡?

起初兩個多月,Adrian Mann跟著邱媽媽,學會中餐烹煮,拿手菜是魚香肉絲。他幾乎吃遍了永康美食,像肉麥餅、小麥餅等。“邱爸爸真是個全才,會彈鋼琴、吉他,又是攝影好手,還是個戶外運動愛好者。居家期間,大家一起彈琴奏樂,切磋棋藝,再做做體能訓練。邱爸爸說,疫情過后帶我去騎車。”Adrian Mann告訴筆者,“我常常與父母用視頻聊天。他們見我過得不錯,都很放心。有一天,父母特意到爺爺奶奶家,爺爺奶奶通過視頻表達了對邱天昶一家的謝意。”

植樹節那天,Adrian Mann跟著邱媽媽參加了植樹活動,種下一棵樹苗。清明節時,他跟著邱家人去祭祖,吃了青團,明白了清明節在中國人心中佔據的位置。每逢周末,邱爸爸總帶著他去環境優美的溪邊、山間騎自行車。

4月后,Adrian Mann積極和浙大聯系,爭取早日回校。這期間,出了個小紕漏:入學時,他學的是機械工程專業﹔這個學期,他申請學習漢語言專業。疫情期間,不知哪個環節操作有誤,漢語言專業交換生名單裡沒有他的名字,有的老師甚至以為他回國了。

“得知情況,我很著急。邱媽媽為此專門寫信給浙大,積極幫我溝通,証明我一直在她家未曾出遠門。”Adrian Mann告訴記者,“邱家人的熱情好客,4個月來提供的照顧,我終生難忘。”

一直把他當自家人看待

“Adrian Mann又乖又好相處。他在家走路做動作都小心謹慎,從不打擾我們。他吃飯也不挑食。問他要吃什麼,他說你們燒什麼就吃什麼。關鍵是,他太愛學習。你看他寫的作文,語法、用詞規范准確,哪像只是學了兩年中文的外國人寫的。”一說起Adrian Mann,邱媽媽一臉驕傲,“我們一直把他當自家人。”

邱媽媽說,Adrian Mann幾次想回浙大。可一個來自異國學生,又碰到疫情,怎麼讓人放心?他們全家勸他不要想太多,安心住著。Adrian Mann能做到主動融入他們的家庭生活,這點非常難得。家裡一有什麼活動叫他,他都樂於參加。他非常自律,不睡懶覺、不熬夜,每天時間都做了安排。他不喜歡麻煩人,來了這麼久,隻有一次主動要求帶他看牙醫。天氣熱了,邱媽媽提出要給他買幾件新衣服,他說什麼也不要。

“Adrian Mann待人接物不拘謹,適應能力超強,而且很重感情。這六年來,我時常會收到他發的問候信息。你看我們現在相處得多好,他和我的中國同學沒有區別。”邱天昶說。他還告訴記者,Adrian Mann性格好,興趣很廣泛。他無論做什麼事情,上手都比較快,而且很嚴謹。

邱天昶向筆者透露了一個願望:全家人想找個機會,給Adrian Mann補過一個熱鬧喜慶的中國年。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