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進入旺季的藍莓如何打開市場

李藝

2020年05月27日09:54  來源:溫州網
 
原標題:藍莓品牌化之路勢在必行!進入旺季的藍莓如何打開市場

眼下,隨著溫州各地新鮮藍莓上市,新一輪藍莓消費熱潮開啟。記者近日走訪溫州市區,發現不少高端水果店裡都擺上了藍莓,而淘寶、京東以及國內一些生鮮電商平台上,銷售藍莓的店家更是不計其數。

“我做了多年水果批發工作,感覺今年消費者對藍莓的需求特別大。很多熟人朋友為了保護孩子視力,都整箱整箱地購買藍莓給孩子吃。”5月25日,溫州菜籃子水果批發市場經理林小輝和記者談到他眼中的藍莓市場時,用“特別火”來描述。

一方面是市場需求火熱,但另一方面,在永嘉、文成等藍莓種植基地,卻也時不時聽到“銷售難”的聲音。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反差?

消費升級時代品牌化之路勢在必行

“目前,溫州本地藍莓業種植面積近萬畝,年產值超億元,但本地藍莓主要是走休閑旅游採摘路線,真正進入市場(比如超市和水果店)‘真刀真槍’地和來自北方、雲南的藍莓競爭的不多。”談到目前溫州本地藍莓業存在的“銷售難”情況,溫州市特產站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事實上,林小輝今年的銷售經歷,也印証了這一分析。

林小輝發現,自今年2月底3月初雲南藍莓進入菜籃子水果批發市場后,其銷量和消費者認可度可謂“碾壓”全場。比如產自雲南蒙自的雲南“怡顆莓(Driscoll’s)”藍莓品牌,就深受消費者喜愛。“很多人點名要買這個品牌,因為個頭大,甜度高而且不酸,品質穩定。今年最貴時,這種牌子的藍莓批發價每斤賣近百元,還是供不應求。目前藍莓進入旺季,這一品牌的藍莓‘限量版’價格仍然不低,批發價達到70多元一斤。”林小輝談到,藍莓乍一看差不多,但實際上受產地、管理等影響,口感不一,這直接導致價格不一。

“消費升級的核心變化,是消費者能買到想買的,吃上好吃又健康的。”自2002年起,溫州科技職業學院藍莓創新團隊,就致力於推動藍莓產業在溫州的發展壯大,經過該團隊近年對藍莓新品種的推廣,溫州本地藍莓的產量和品質得到有效提高,2019年,全市藍莓示范基地內平均畝產量、產值較往年有進一步增加,許多山區農民通過種藍莓實現“一畝山萬元錢”的夢想,溫州地區也成為浙南最大的藍莓產區。

談到未來溫州藍莓的發展空間,溫州科技職業學院藍莓創新團隊現任負責人余宏傲很有信心,“溫州本地藍莓未來的發展空間仍然很大。但如果不走品牌化道路,可能面臨銷量上不去、利潤不可觀的問題。”

現代農業發展趨勢

規模種植和精品路線

既然“品牌化”是必然之路,那如何走品牌化道路?對於經濟能力有限的種植戶來說,品牌化道路順暢嗎?

5月24日,記者走進樂清嶺底和大荊,近距離了解了本土藍莓的“品牌化”運作情況。

由民間資本投入的溫州雁山生態農業觀光園有限公司和樂清市藍菲藍莓專業合作社藍莓基地,面積達1000多畝。記者看到,40多名工人正在這兩片超大規模的藍莓基地忙碌著,該公司生產出品的“雁山藍精靈”、“雲出”等品牌藍莓鮮果產品,自2017年上市以來便供不應求。有著40余年農業從業經驗的公司負責人曾小華告訴記者,來買藍莓的基本是回頭客,而且都是大主顧,常大批量購買。採訪當天,曾小華就接了個幾十萬元的藍莓大單,他說:“由於品質保障,知名度高,基地的藍莓在市場上每斤最高可賣到160元。”

在余宏傲看來,這裡的藍莓基地採取了比較典型的現代農業模式:建大基地、樹大品牌、佔大市場,標准化種植、規模化生產、品牌化經營。同時,基地和溫州科技職業學院、浙江師范大學、中國林科院等專家保持密切聯系,保証該公司的基地,生產出專屬南方的高品質藍莓。

余宏傲介紹,藍莓種植毛利潤能達到70%,但前期投入大,需要精細管理加精耕細作。特別是近年來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前三年幾乎全是投入沒有產出。

門檻不低,那麼,溫州的藍莓市場今后對小規模種植戶來說,是不是就沒有更多機會了?相關專家建議,小規模的藍莓種植戶,今后應在充分了解品種特性基礎上,開展針對該品種的精細管理,走“精品”路線,提高土地回報和出產率。同時還可以結合當地農家樂、民宿等旅游元素形成特色,這樣的散戶種植,不僅能繼續豐富溫州本地的果品市場,還能帶動鄉村旅游和農民增收。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