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吳興區蓄勢待發繪就“心”藍圖

張茜

2020年05月28日08:47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吳興區蓄勢待發繪就“心”藍圖

前不久,滬蘇湖鐵路湖州東站(含)至湖州站(不含)段站前工程招標挂網。隨著湖州東站建設提上日程,未來的吳興,20分鐘可達杭州,30分鐘可達上海,45分鐘可達南京,一張壯闊的“長三角之心”藍圖正從湖州吳興向長三角徐徐展開。

“吳興地處長三角中心腹地,正著力打造長三角一體化協作區,肩負著助力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新使命。”吳興區發改經信局(區域合作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吳興區緊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一重大歷史機遇,堅持發揮區位、生態、產業、平台等優勢,推動與長三角城市交通互聯、平台互接、產業互融、科技互促、要素互補,全方位融入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作為浙江民營經濟最發達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吳興區形成了以德馬物流為代表的物流裝備、以東尼電子為代表的電子信息、以金洲管道為代表的金屬新材等現代工業體系﹔以華為雲計算中心為代表的信息服務產業、以阿裡跨境電商孵化園為代表的電子商務產業等現代服務業體系,逐漸成為了長三角產業集聚集群新高地。近年來,吳興區與長三角地區多個城市全面開展經貿合作交流,多次舉行項目推介會,2019年共引進產業項目162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36個,5億元以上項目43個。

“吳興與上海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化相通,經濟相融,兩地交流歷來十分密切,在經濟、社會等多個領域建立了廣泛的聯系和合作。”該區有關負責人說,隨著長三角一體化向縱深發展,吳興區位優勢和環境優勢將有機會進一步發揮,特別是山林、濱湖、溇港資源將成為稀缺資源,有望承接更多休閑養生領域的消費。

3月28日,總投資108億元的“夢江南”旅游項目正式簽約落戶吳興。“夢江南”項目選址位於吳興區南郊道場鄉金蓋山景區,含梁希森林公園、詩畫田園濕地公園、禪養山居3大區塊和1個中國長三角森林養生基地。項目依托金蓋山、道場山、下菰城遺址三大核心資源和江南山水林田生態基底,以禪養文化為根本,打造集文化體驗、生態旅游、鄉村休閑、生命健康等功能為一體的國際文旅康養休閑目的地。“未來隨著滬蘇湖鐵路的建成通車,便捷的交通條件將為吳興產業發展,特別是旅游業打開一個龐大的客源市場。”該區有關負責人介紹。

站在長三角的重要位置,建區17年的吳興區蓄勢待發,“一極三地一心”的長三角一體化協作區正在展現“長三角之心”魅力。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