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兩會上的浙江聲音】

劉廷代表:讓有技術、干得好的職工拿高薪、有保障

2020年05月28日08:4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劉廷

作為來自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劉廷一直關注制造業一線職工的成長。去年兩會上,他建議完善外來務工人員繼續教育培訓,今年他把目光放在制造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這充分說明了國家對技能人才培養的關懷和重視。”

劉廷在建議中列舉了一組調研數據,目前制造業一線工人的月工資,稅后收入3000-5000元的佔比約66%,月薪過萬的僅佔3%﹔工資年增長幅度5%以下的佔比42%。由於一線工人工資水平總體偏低,需要通過加班來增加收入,這樣一來,學習技能的時間、精力受到了很大限制,一線工人學習技能的動能不足。

與此同時,企業內部專業培訓缺乏。工人上崗靠師傅傳幫帶,但要想進一步提升技能離不開專業培訓。調研數據顯示,企業內部設有專業培訓機構的隻佔40%左右。原因在於企業設立專門培訓機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財物力,但目前一線工人的流動性較大,導致企業開展技能培訓的意願不強。

劉廷說,技能人才隊伍是制造業發展的重要支撐。他建議各級政府加大對制造業的扶持力度,引導企業建立技術工人考核制度,定期對技術工人進行考核,獲得相應技能等級的給予加薪,並且暢通晉升通道,讓技術工人有強烈的獲得感、幸福感。

另外,要為優秀技能人才、工匠在城市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優先為他們解決住房、子女入學等城市生存、發展問題。建議設立政府和技術工人的溝通渠道,了解技術工人的訴求建議,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

如何完善企業內部技能培訓體系,劉廷建議各級政府引導企業建立完善的技術工人培訓體制,幫助企業制定中長期技能人才培訓計劃,並組織第三方按照企業標准定期對企業的技術工人進行考核,企業完成年度培訓計劃,政府給予企業一定的政策傾斜及資金支持,真正讓技能培訓成為職工和企業“雙贏”的項目。同時,充分調動社會培訓資源,在企業開設相應的技能學校,點對點為企業培養所需的技能人才。

劉廷還建議在全國推廣杭州設立“工匠日”的做法,讓各行各業的工匠、技能人才擁有自己專屬的節日,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工匠、推崇工匠、學習工匠、關愛工匠的濃厚氛圍,使技術工人更有榮譽感、自豪感,讓技術工人成為更多年輕人的職業願景。 (張帆、阮向民)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