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靠海”趕海被困蘆葦蕩 無人機茫茫海涂找人立功

王曉峰

2020年05月29日10:36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老“靠海”趕海被困蘆葦蕩 無人機茫茫海涂找人立功

前不久,寧波杭州灣新區庵東鎮一名73歲老人在趕海時險些命喪蘆葦蕩,多虧各方及時開啟“海陸空”立體式搜救……前天(5月27日)上午,這名老人將兩面錦旗分別送到杭州灣新區公安分局前灣派出所和庵東鎮灘涂管理辦公室,感謝搜救人員的救命之恩。

5月24日早上5點左右,庵東鎮華興村村民老丁閑來無事獨自前往十二塘以北的灘涂趕海。老丁曾是一名老“靠海”,后來因為各種原因,已有20余年未曾趕過海了。“這次周圍鄰居都去了,我也想去……”他興致勃勃地出發了,在填寫好《杭州灣新區趕小海人員備案登記表》后,就進入全封閉式管理的灘涂撿起了泥螺。

然而,意外發生了。老人在撿完泥螺返回時走錯了方向,結果走進了一片蘆葦蕩。裡面就像沼澤地,一腳下去就陷住,得用力才能將腿從泥中拔出來,甚至有時還得抓著草借力才行。老人在蘆葦蕩中行進可遭了罪,累得頭昏眼花不說,還摔了好幾次,到最后連爬都爬不動了。他說:“天氣熱,累得虛脫了,吐了好幾次,隨身帶的水也早喝完了。后來,為了自救,我都生吃撿來的泥螺。”

“我們是上午10點30分接到報警的。老人身上帶了手機,他發現自己被困后就給家裡人打電話。”民警說,他們第一時間啟動了應急救援機制,在聯系庵東鎮灘涂管理辦的同時,又與老人家屬及本地有豐富趕海經驗的漁民取得聯系,一同趕往現場進行救援。

茫茫海涂中,要找到那片困人的蘆葦蕩,難度可想而知。“當時已經漲潮了,蘆葦蕩隨時都有可能被淹沒。如果不能及時找到老人,后果可想而知。”民警說,海涂中常有暗溝、暗流、泥潭等,地理環境不確定因素多,風險大,給救援工作帶來了極大的干擾。再加上這裡信號弱,“通過電話聯系來確定方位”這一條行不通。所幸他們有來自空中的支援——警用無人機,負責空中巡查。

無人機在空中找人,快艇沿著溝渠搜尋,岸上的人負責聯絡與支援……近4個小時后,好消息終於傳來:無人機發現了老人,隨后快艇上傳來喊話聲……救援人員在給老人喂水后,稍加休息就將其背上快艇送回岸邊,隨后送往醫院進行治療。老人的兒子說:“幸好救援及時,我爸爸只是嚴重中暑、脫水。如果白天找不到就危險了,因為晚上有潮水上來。”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