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荒精神立心

《大陳島墾荒精神》地方教材首發

洪雨成

2020年05月31日09:26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大陳島墾荒精神》地方教材首發

在習近平總書記給台州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后代回信4周年之際,5月30日,《大陳島墾荒精神》教材舉行首發。台州市教育專家、教材編寫人員和地方教師學生代表齊聚,重溫總書記回信精神,專題研討“墾荒精神立心”的育人路徑。

作為台州市第一本大陳島墾荒精神地方教材,該書由市教育局組織編寫,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全書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分“艱苦創業”“奮發圖強”“無私奉獻”“開拓創新”4個單元,共16課時。每課設置導語、故事窗、傳承場等內容,呈現新老墾荒隊員的感人故事,還原真實、鮮活的歷史細節。

“孩子們對墾荒精神的理解與繼承,離不開教育的熏陶。”大陳供電所黨支部書記王海強是土生土長的“墾二代”,他說,大陳島墾荒精神是一座精神富礦,流淌在這座城市的血脈之中,希望孩子們從教材中得到啟發,把墾荒精神繼承好、發揚好。台州學院墾荒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盛躍明認為,這本教材深入淺出、圖文並茂,既有理論、歷史與現實的統一,也實現了內化於心與外化於行的統一。

近年來,台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弘揚和傳承大陳島墾荒精神。市委提出“三立三進三突圍”,實施“墾荒精神立心”工程,全市教育工作者更是將其融入立德樹人大業。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黃人川表示,該局將安排專項經費近100萬元,向全市五年級小學生免費發放教材,並落實教學安排,抓好地方課程主陣地。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