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溫州出台民營經濟評價指標體系

2020年06月03日09:2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溫州是民營經濟發祥地之一,溫州的探索實踐點燃了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星星之火”。那麼民營經濟發展得如何,又該如何進行科學評價?6月2日,據溫州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國首創的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評價指標體系經過多輪修改已從制度體系上升到理論體系,獲國家和省兩級統計局的高度認可。

《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評價指標體系(溫州)》作為全國首個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權威定量測評指標體系,設定總權重為100分,評價時期為2019年—2022年,並於每年6月底前,測算完成全市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評價年度綜合得分,形成評價報告適時向社會公布。

探索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評價指標體系,是溫州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的重要內容。早在2018年10月,全國首個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落戶溫州。隨著各項改革舉措的落地和推進,亟須一套能夠反映當前民營經濟發展水平和進程的定量指標體系進行綜合評價。

目前,國內對民營經濟的研究主要看五方面的指數,以全國的民營經濟為例,具有“56789”的特征,即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溫州民營經濟的貢獻基本上達到了“99999”。

近年來,溫州錨定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目標,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先行區創建,經濟經過了連續多年快速增長,帶動了GDP排名一路往前。2019年,GDP躍升至全國第30位。溫州著力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制度和舉措,樹立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標杆,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為了更好地呈現民營經濟發展水平,把定性概念轉化為定量指標,溫州率先制定《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評價指標體系(溫州)》,分為五個維度,35個指標,其中30個為原創指標,分別設定為經濟活力、質效提升、創新驅動、結構優化、底線能力等五個維度,可全面科學衡量溫州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水平和進程,從而更加全面、科學監測評價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進程和成效。

市統計局理論課題組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對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評價的目的、背景、意義和概念界定等方面進行進一步探索,使溫州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評價能夠提升到更高的理論水平,力爭打造成全國有影響力、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溫州標准”。(林迎新、王麗瑋)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