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平湖當湖街道清廉文化“五進”活動按下啟動鍵

肖未

2020年06月08日08:12  來源:浙江在線
 
原標題:平湖當湖街道清廉文化“五進”活動按下啟動鍵

6月6日下午,“二馬”清風·廉潤我心當湖街道清廉文化“五進”活動啟動儀式在嘉興二馬御史館舉行。借助文化藝術載體,當湖街道將清廉文化吹進“校園、農村、社區、機關、企業”,以寫“促”廉、以學“思”廉、以唱“宣”廉等形式,深入推進清廉文化建設,大力弘揚“清正廉潔、激濁揚清”的二馬御史精神。

據了解,本次活動是當湖街道2020年清廉文化“五進”活動的起點。主要圍繞“清廉當湖.你我同行”為主題,打造“二馬”清風.廉潤我心系列教育活動,形成具有基層各單位特色的清廉文化元素,按照校園、農村、社區、機關、企業等五類不同場域進行劃分,分別賦予主題,進行清廉文化推廣。同時,也是踐行清廉村居推進清廉文化建設的要求,通過深度挖掘區域清廉素材,培育新型廉政文化,推動清廉元素不斷向基層浸潤。以喜聞樂見的特色文化創作形式,從源頭上開展廉潔教育和預防腐敗工作,使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在干事創業、服務群眾、扎根基層中形成講究誠信、崇尚廉潔、尊重法治的社會文化環境,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形成激濁揚清、擔當作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近年來,當湖街道採取多渠道拓展清廉文化推廣路徑。作好清廉文化教育陣地建設方面“+”文章,打造融藝術性、歷史性和教育性於一體的二馬御史清廉文化教育場館,為開展清廉教育提供平台,同時結合好道德講堂、文化禮堂等載體陣地推廣清廉文化,推進鄉風文明“清風行動”。在此基礎上,開辦清風講堂,把清廉教育納入機關、農村、社區、學校、企業等基層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計劃,以“書記說廉”“主題黨日活動”“考廉擂台賽”等為載體,弘揚清廉守正的價值取向﹔深入發掘古聖先賢和當代大家的優秀廉潔品格,將清廉文化建設融入優秀傳統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繼承創新中,創作了《馬暶探親》《一袋不滿》《卻金亭的故事》等一批廉政文化節目,通過開展文藝匯演、廉政小戲、詩歌朗誦會等多種形式,拓寬了清廉文化“春風化雨”的路徑。同時,順應新時代潮流,探索指尖廉政,開展網上精准宣教。在善美當湖微信公眾號上開辟“清廉當湖”專欄,突出節日節點、時事熱點等,選編紀律教育文化內容,進行定期推送,引導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開展自主學習,牢固樹立清正廉潔的價值導向。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