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長興顧渚村:借力長三角一體化 鄉村旅游再升級

2020年06月10日23:0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湖州6月10日電 (王麗瑋)從上海出發,驅車一個多小時就可抵達長興水口顧渚村。這裡一步一景,風光旖旎。借力長三角一體化,長興水口鄉推動鄉村旅游轉型升級。2019年,“上海村”顧渚共吸引游客400多萬人次。

水口鄉處在長三角經濟前沿圈,與上海、杭州、南京、蘇州等大中型城市相距200公裡之內,可在2小時內到達。

入住顧渚村民宿的多數為上海人。王麗瑋攝

據長興縣水口鄉人民政府生態旅游辦主任張宇華介紹,顧渚村1300多戶人家開了585家農家樂和民宿,村裡通用著第二種“鄉音”——上海話。借助區位交通優勢和優美的生態自然環境,這座山旮旯裡的村子吸引眾多上海游客休閑度假。

事實上,在顧渚形成的“上海村”並非一蹴而就。上世紀90年代,上海老中醫吳瑞安在該村辦了一所康復療養院,打出了“歡迎上海的老年人到這裡來住!”的村級廣告語。從此,上海——顧渚有了“直線距離”。

“我行我宿”老板周思意說,民宿提升改造后,實現年收入翻番。王麗瑋攝

顧渚成為湖州眾多接駁上海的“明星村”之一。隨著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進程加快,這座鄉村在長三角主要城市的部分小區都開設了“公交站”,為游客提供點對點接送服務。

與此同時,顧渚村積極推動生態旅游轉型升級、精細分工。走進“我行我宿”民宿一樓,眼見的是寬闊的吧台,三三兩兩的游客邊喝著紅酒邊聊天。牆上,一些老物件將民宿映襯的古色古香。

升級后的小燕子民宿院內一景。王麗瑋攝

老板周思意是本地人,2017年她投資360多萬將原有農家樂改造提升成民宿。房間壓縮一倍,同時增加了三四百平米的休息區。改造后雖然隻剩15個房間,但年收入增加了一倍。

小燕子民宿升級改造后,在二樓打造了小花園,除了欣賞花草,還可拍照打卡。老板小燕子於5月25日開通抖音,用上海話介紹民宿,吸引眾多網友圍觀。如今抖音粉絲量已達到4000多,這個月房間已全部定完。

據悉,下一步水口鄉將緊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推動鄉村旅游轉型升級、優化客源結構,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