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百名“巾幗雲創導師” 培訓千名“巾幗雲創主播”

金華東陽女性加速擁抱“雲創經濟”

2020年06月11日14:0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直播是為了弘揚東陽竹編文化,沒想竹編作品也頗受粉絲歡迎,看來我們的銷售方式也要與時俱進!”5月底,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金華東陽竹編金華市級非遺傳承人蔡紅光,和平台合作直播了兩個小時竹編制作工藝,順帶銷售了70多個竹編包。截至目前,她的抖音賬號已經吸引3萬余名粉絲,發布的100多個作品獲得了26萬多的點贊量。

今年以來,東陽實施“十百千萬”雲創行動,引導女性搶抓“雲創經濟”機遇,以直播帶貨等形式拓展銷售渠道,增收致富,應對疫情對線下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沖擊。

“強技能”才能“富口袋”。為提升女性創業創新的能力,東陽市婦聯組織鎮鄉街道、村級婦聯組織收看各類直播培訓,並積極培育鎮鄉街道婦聯主席成為“她代言”的巾幗主播,拍攝“一句話”代言,邀請網紅女主播帶領婦聯干部進行現場直播,提高直播影響力和直播能力。5月23日,在六石街道開展的“萬家共享田園風·一鎮一品她代言”活動啟動儀式上,全程直播獲59.2萬人次圍觀,其中闖關游園游戲視頻在抖音上獲708.2萬人次觀看,18.3萬點贊。其中,浙興電商產業園共有直播企業72家,網紅主播106人,每天超100場直播帶貨,女性佔比85%以上。

有了技能,還要有平台。東陽市婦聯對在社交電商、直播電商等領域實戰經驗豐富、成效明顯、輻射帶動力強的創業女性聚集地,授予“巾幗直播培訓基地”及“巾幗直播示范基地”,進一步發揮基地的集聚效應和帶動作用,為助力“兩手抓”“兩戰贏”貢獻巾幗力量。目前,全市已培育浙興電商產業園、銀泰電商網紅直播城、橫店影視城等8家巾幗直播示范基地和2家巾幗直播培訓基地。

橫店影視城女職工佔比53.71%,她們在疫情期間忙著“線上充電”,開展了系列抖音創作培訓。目前公司內有200多名員工進行抖音短視頻創作,孵化培養出了“橫店西門吹雪”、“天馬行空”等20多名粉絲量上百萬的抖音網紅達人,這些抖音網紅達人通過直播帶網友“雲游橫店”,極大地帶動了公司產品的線上直播宣傳和銷售。

此外,東陽還主動對接“婦字號”企業和女種養殖戶,組織“幫幫姐”指導企業復工規范流程,幫助做好員工入廠測溫、登記、消毒等服務工作。贈送口罩、消毒水、防護手套等物資萬余件,防疫指導1000余次,發動“幫幫姐”擔任共享員工、網上賣菜等306人。走訪企業以及來料加工點191個,梳理問題33個,解決33個。

“以‘數字+’賦能傳統產業,以‘智慧+’賦能創新發展,帶動更多的東陽婦女創業創新和就業增收。”東陽市婦聯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東陽將結合各鎮鄉街道產業特點,開展系列助旅助商助企助農等活動。樹立“巾幗雲創培訓基地”品牌,針對民宿、鄉村旅游、農家樂、研學基地、農產品等,開展定向巾幗直播培訓。在前期的基礎上,再在全市范圍內培育10家“巾幗直播示范基地”。與此同時,還要與相關部門一起舉辦東陽電商網紅直播節,評選“最美雲創”系列先進典型,培育百名“巾幗雲創導師”,培訓千名“巾幗雲創主播”,通過與淘寶、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合作,使更多有能力的女性成長為巾幗主播,推出特色好產品,助力婦女增收致富,助推脫貧共奔小康。(杜倩倩、蔡鳳)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