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之美 融入日常 浙江活化利用傳統技藝與民俗文化

鄭海鷗

2020年06月1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非遺之美 融入日常

撐油紙傘,徜徉在京杭大運河南起點的浙江杭州,都市元素、歷史古城、運河文化交相輝映﹔休憩在寧波市寧海縣的非遺特色民宿,滿目青山綠水,體驗泥金彩漆、清刀木雕……“古老的非遺,活起來了!”置身其中,市民、游客會心一笑。

“非遺不是靜止的,它必須適應當下的生活狀況,否則就容易走向瀕危,所以我們著力推進非遺融入現代生活,讓居民、游客共同加入保護和傳承的行列。”浙江省非遺保護中心主任郭藝說,非遺的傳承創新,也是增強文化自信、推進文旅融合、拉動消費增長的重要力量。

出台《關於推進文化浙江建設的意見》,實施《浙江省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工作方案》,將加大非遺保護利用列入實施富民強省十大行動計劃……作為擁有217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86項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非遺大省,浙江加大力度持續推進非遺融入現代生活,一項項古老的非遺逐漸鮮活、流行起來。

2019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批復支持設立的傳統工藝工作站杭州拱墅站正式挂牌。拱墅站積極探索現代城市非遺保護的模式與路徑,打造傳統工藝的“城市會客廳”。今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拱墅站在杭州商業中心街區開設了國潮線下體驗店。“許多市民、游客踴躍體驗傳統木版年畫拓印技藝,僅元旦便印了1000多張,不少人意猶未盡,又購買了木刻體驗包。”拱墅站相關負責人介紹。

拱墅站積極進行非遺文創產品的研發設計,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和親近非遺。融合杭州天竺筷和龍泉青瓷兩大非遺設計出來的“傳統中餐公宴雙筷”受到年輕人歡迎。浙江省非遺代表性項目天竺筷第五代傳承人王連道稱贊:“大膽創新,讓非遺更好走進生活。”

2005年,紹興市柯橋區安昌古鎮被評選為第二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近年來,安昌古鎮傳承弘揚水鄉民俗活動,豐富其文化內涵。2019年,安昌古鎮游客達到338萬人次。紹興市柯橋區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古鎮這一平台,實現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傳承與利用同步、發展同創新並舉。游客在共享保護成果的同時,更多感受到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葉菁說:“我們的非遺保護工作正由數量型傳承保護向質量型活化利用轉變,加速構建非遺科學保護新格局。”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11日 12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