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維護校園安全 浙江天台縣開展校園入職查詢

方敏

2020年06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力維護校園安全

“一名擬入職學校的員工有引誘、容留、介紹賣淫被行政拘留的記錄!”厲天琪是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辦公室主任,前不久,通過對近期天台縣學校新入職員工開展信息篩查,發現了這一線索。

“我們通過‘全國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系統’和‘全國違法犯罪人員信息資料庫’,對比了縣教育局匯總的新招錄人員名單,對新入職的員工進行全面篩查。”厲天琪說。

查詢到這項記錄后,厲天琪立刻向教育部門發出查詢結果通知書。收到查詢結果后,天台縣教育局很快作出處理意見:因為要密切接觸未成年人,慎重起見,學校要提高標准,不錄用此類人員,不能增加安全風險。

2018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向教育部發出檢察建議書,針對預防校園性侵害提出對策方法。為貫徹落實這一檢察建議,天台縣檢察院分析梳理了近年來發生的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在此基礎上,推出開展校園入職查詢工作。

“我們對於正式考錄的老師一直都嚴格要求,現在又將入職學校的教職員工納入查詢范圍,查詢對象更全面。”天台縣教育局黨委委員安良遠說。

翻開《天台縣教職員工入職查詢辦法》,記者發現:查詢對象涵蓋校園內工作的所有教職員工,不僅包括新招錄、聘用的教學人員、行政人員、勤雜人員、安保人員等,今后還將進一步對已在職員工進行信息核查,以最大查詢范圍實現最大程度防范,確保查詢對象沒有犯罪記錄。

辦法同時規定,將刑事領域犯罪、行政領域違法以及高發案風險領域人員一並納入校園“禁入”范圍,“前科”信息包含但不限於曾實施強奸、猥褻、組織賣淫等行為的犯罪人員,被行政處罰的人員以及被鑒定為具有性侵害病態心理、人格異常人員的違法犯罪信息。

“近年來,我們積極維護校園安全,保護青少年群體合法權益,堅持嚴厲打擊與雙向保護並舉。”天台縣檢察院檢察長陳曉風說,天台縣通過實施“檢校共建”,強化法治教育,由檢察長擔任法治副校長送法進校﹔成立青年法治宣講團,依托團隊力量多次開展“開學第一課,檢察伴你行”等法治宣講活動,全面覆蓋縣域內小學、初中、高中師生8萬余人。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11日 19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