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潯:“數字+生態”繪就“淡水漁都”綠色發展底色

2020年06月11日21:4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湖州6月11日電 (王麗瑋)“溶氧量10.1mg/L,水溫29.3℃。”點點鼠標,一養殖戶131畝魚塘各項數據就顯示出來。近年來,湖州南潯通過生態數字化養殖,實現生態環境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南潯區素有“淡水漁都”的美譽,擁有水產養殖池塘18.8萬畝,年產量14.3萬噸,年產值25億元。長期以來,因漁業養殖尾水污染的問題,一度陷入發展的困局。

沈國根向記者介紹循環生態養殖系統。王麗瑋攝

從2016年起,南潯區創新探索“跑道養魚”新模式。在浙江慶漁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供應鏈研發中心總經理沈國根向記者作了介紹。淨水池裡的清水不斷注入像“跑道”一樣的養殖槽,同時,沉澱在最底層的臟水通過虹吸排污管網排到截污池,然后經過一系列物理淨化后重新進入到淨水池。水體24小時保持清潔,魚兒在槽中奮力游動,就像是在跑步“健身”。

“池塘內循環生態養殖不僅實現養殖尾水的零排放和循環利用,還提高了養殖產量和漁產品質量。”和孚鎮漾東村養殖戶算了一筆賬:單一生產期內可放養鱖魚苗種100萬尾,產值達3000萬元。

借助物聯網,鼠標點點即可實現增氧投餌。王麗瑋攝

不僅如此,借力物聯網技術,當地養殖戶還實現“手機上養魚”。在慶漁堂24小時物聯網實時監控系統上記者看到,聯網魚塘實時情況清晰可見,點點鼠標,就可以實現增氧喂料。

原來,聯網魚塘在塘底放有監測傳感器,魚塘邊的表箱連著遠在鎮上的監控中心,水溫、含氧量等信息可及時發送到漁民的手機上。通過物聯網水質監控服務,不僅能把魚浮頭死亡率降到近乎零,並減少漁民深夜巡邏的強度,還可降低電耗15%以上,提升產量10%。

據悉,截至去年,南潯區已建成現代漁業園區5個,推廣養殖跑道300條,美麗漁場28家,健康養殖示范戶300戶,完成漁業養殖尾水治理18萬畝,西部漁業園區成功創建省級農業科技園區。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