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細節做起、從引導抓起、從觀念改起,各地開展安全守護行動

騎行戴頭盔 安全有標配

史自強、潘俊強、方敏

2020年06月12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騎行戴頭盔 安全有標配

從6月1日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持續加強執法管理,依法查糾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不佩戴安全頭盔、汽車駕乘人員不使用安全帶行為,助推養成安全習慣。

按照部署,各地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確定實施依法查糾的時間。在行動中,各地採取了哪些務實舉措,效果如何?

從細節做起

推廣“買電動自行車送頭盔”,實行騎手計分制,路面勸導與源頭治理相結合

6月初,在河北石家庄橋西區裕華路與維明街交叉口,交警攔下兩輛同行的電動自行車,並當場對其中一名未佩戴頭盔的騎乘人進行了批評和安全教育。

據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秩序管理支隊隊長趙凱介紹,河北正採取措施,把安全守護行動落實到每一個細節中。

記者了解到,河北將以校車、客運車輛、出租車為重點車輛,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為重點路段,現場查處與自動抓拍相結合,並用好罰款、記分手段。

“全省已精選了10個宣傳警示典型案例進行廣泛宣傳,以提高公眾認知度。邢台市制作的一條抖音視頻‘電動自行車撞到汽車,擋風玻璃瞬間破碎’,觀看人數很快突破了800萬”,趙凱介紹。

相對於路面勸導,源頭治理更為重要。河北省交管部門積極聯合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等,落實新出廠摩托車配備安全頭盔要求,推廣“買電動自行車送頭盔”。在石家庄贊皇縣,顧客在任一店鋪內購買車輛,簽訂《佩戴安全頭盔承諾書》后,即可獲贈頭盔一個。

在邢台市,當地創新實施了外賣、快遞騎手計分制,以強化電動車管理。“全市目前33家外賣和快遞公司的2500余名騎手,均已在交管部門備案。每名騎手有統一編號,並持有交通文明記分卡。出現交通違規行為會相應扣分,比如闖紅燈扣6分,不戴頭盔扣2分。一個季度內記滿12分的,騎手將暫停接單,接受培訓﹔記滿36分的,騎手將被調離崗位或做辭退處理”,邢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秩序管理大隊警官周志偉說。

從引導抓起

開展現場安全教育5萬余人次,重點強化快遞、外賣等從業人員的規范管理

最近,山東小伙李明戴的頭盔,從以前的“整盔”變成了“半盔”。“不能因為天熱就不戴,換個‘半盔’會涼快一些。”李明說,之所以堅持戴頭盔,是因為他之前目睹過沒戴頭盔發生交通事故的場面。李明在濟南開店售賣電動自行車,最近他一直在給前來購買電動自行車的市民普及購買頭盔注意事項以及戴頭盔的正確方法。

山東交警總隊每周派出16個督導組,重點檢查督導安全守護行動宣傳發動、規范執法等情況,尤其是到客運站出口暗訪檢查客運車輛駕駛人、乘務人員在發車后安全帶佩戴等情況。截至目前,山東交警對未佩戴頭盔的騎乘人進行現場安全教育勸導5萬余人次,對未使用安全帶的駕乘人進行現場安全教育6萬余人次。

近日,青島城陽區公安交警大隊聯合外賣企業,對全體外賣騎手發放相關宣傳材料,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交通安全知識宣傳教育。“因為送外賣有時限要求,外賣騎手車速較快,做好諸如戴頭盔之類的安全防護尤為重要。”一名一線執勤交警說。據介紹,山東交警積極聯合郵政等相關部門和行業協會,督促快遞、外賣企業強化內部安全教育,為快遞小哥、外賣騎手配齊頭盔,督促其規范佩戴。

山東各地交警部門與愛心企業等聯合開展交通安全答題獎頭盔、捐贈頭盔等活動。截至目前,累計開展頭盔捐贈活動1200余次,贈送頭盔數量1.1萬余個。

山東還以學校、幼兒園集中復學復課為契機,將道路交通安全知識納入開學第一課安全知識講座。截至目前,全省公安交警部門共組織教育機關、學校及幼兒園負責人召開安全守護行動座談會2700余場次。

從觀念改起

以身邊案例提醒市民,教育和處罰並行,與騎電動車有關的交通事故率大大下降

浙江台州溫嶺市城東街道洋河村路口,交警攔下了一名騎電動車的女子。

“請戴上頭盔!”交警提醒。

女子有些不情願,但還是拿起頭盔戴好。在過下一個路口時,一輛貨車疾馳而來,女子連車帶人被撞飛出去幾米遠。萬幸的是,由於佩戴了頭盔,女子並無大礙。

這段安全警示教育視頻,在溫嶺市電動自行車銷售上牌登記點向市民循環播放。不少市民看后感慨:“確實要戴好頭盔,珍惜生命啊。”

為加強對電動自行車駕駛者教育培訓,台州警方近來在電動自行車銷售上牌登記點、老年人集中活動點以及交通違法現場安全教育點等地點循環播放教育視頻、圖片新聞,以身邊案例提醒市民。

如何引導大家戴上頭盔?自2017年起,台州針對市民騎電動車不戴安全頭盔的陋習,開展路面專項整治,加強宣傳引導。近年來,台州已向全市電動車主、機動車駕駛員、60歲以上老年人發放760萬份宣傳資料。

與此同時,依照相關法律規定,台州出台了一系列嚴管措施。2019年以來,全市共查處電動車交通違法23萬例,行政拘留563人。

為應對有人騎車出門忘戴頭盔的情況,近來,台州公安交警部門還協調文明辦、團委等單位推廣捐贈頭盔、共享頭盔等活動。截至目前,台州已為群眾免費發放150余萬頂頭盔。

多措並舉之下,騎電動車自覺佩戴頭盔已經成為台州市民的習慣。據統計,台州市城區騎電動車頭盔佩戴率達95%以上,非城區達85%以上,與騎電動車有關的交通事故率大大下降。台州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實現連續三年下降,從2016年的929人降至2019年的404人。

鏈接

【案例一】

5月10日,重慶市大足區交巡警支隊棠香大隊接到報警稱,在石刻大道發生了一起單車事故。民警經調查發現,事發時車輛突然左偏,徑直撞上道路中央的隔離欄,由於車速較快、撞擊力度大,車輛在空中翻轉5圈后才摔落在地,車輛輪胎及零部件散落一地。隨后,民警在醫院內找到駕駛人湯某。據湯某回憶,當時因一時分神操作不當,導致車禍。幸好自己跟兒子都系了安全帶,沒有受到嚴重傷害。

【案例二】

前不久,江蘇常熟一名騎電動自行車的女子在交通事故中倒地,頭部重重地砸在道路上,人也飛出去很遠。關鍵時刻,一隻安全頭盔保護了她。

5月21日上午7時許,常熟交警接到報警稱,兩輛電動自行車相撞。交警立即趕到現場,發現事故雙方駕駛人都只是輕微擦傷。其中一名駕駛人陶某告訴民警,5月20日,丈夫送給她一隻嶄新的夏盔,沒想到,第二天就派上用場了。

【案例三】

5月7日5時40分左右,一輛黑色小型轎車在遼寧盤錦興隆台區興惠崗由西向北左轉彎時,與一輛摩托車相撞,由於摩托車車速較快,駕駛人被撞飛出去10多米遠,摩托車前部也被撞得七零八落。

經醫院檢查,駕駛人左小腿兩處骨折,身上多處擦傷並有輕微腦震蕩。慶幸的是,由於他佩戴了安全頭盔,頭部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記者 張璁整理)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12日 11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