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打擂 群眾出題 寧波鄞州開展村社治理競技賽

尤暢

2020年06月12日08:4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干部打擂 群眾出題

“最近企業生產經營有沒有困難?”“在村民家裡,下一步如何推廣公筷公勺?”群眾麻辣提問,干部從容應答。

日前,“鄞州擂台·六賽六比”村社治理競技賽之“群眾考干部”專場賽在寧波市鄞州區雲龍鎮雲龍村文化禮堂舉行。來自雲龍村、姚家浦村、園饞村、王夾岙村的12名聯村干部同場競技,百姓問、干部答,比民情、賽民意、考業務,同時還採取釘釘直播的方式讓每個村干部和聯村干部觀看現場競賽。

“村情村貌我知道”“你點我看他是誰”“你爭我搶知多少”等幾個環節,考察了干部對所聯村的了解。

在“你問我答解民生”現場提問環節,村民參與熱情很高,連連拋出問題。村民戴先生提的企業復工復產問題,引起眾人思考。“出口企業受疫情影響,有的上游企業接不到訂單,導致本土配套下游企業產品滯銷。我們正積極對接轄區內的配套企業,抱團取暖,共渡難關。”聯村干部張燕芬的回答很實在。

這是雲龍鎮推出的首場“村社夜話”擂台賽。接下來,該鎮將在16個村分4批開展“村社夜話”擂台賽,以“板凳沙龍”的形式,讓百姓提問、干部解答,實現村情民意面對面。

“我們將擂台賽辦到群眾家門口,讓他們來當考官,倒逼干部沉下心來抓好聯村工作。”鄞州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擂台賽做到政策必考、業務必考、廉情必考、村(社)情必考、企情必考、民情必考、民意必考,真正實現‘賽到家門口,群眾來點評’。”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